:::
2020/08/29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拖式飛彈與時俱進 戰車剋星

◎陳軒泰

  美製的拖式(TOW)飛彈自1970年代服役時,就號稱是「革命性的戰車殺手」,配備新型彈頭、改良的導引系統和更長的射程,是美國及盟國最常用的反戰車飛彈,至今已交付逾70萬具,創造無數戰果。根據報導,5月間,俄羅斯最新銳的T-14「阿瑪塔」戰車,在敘利亞被武裝分子使用的美製拖式反戰車飛彈擊毀,可見其戰鬥力強大。製造商雷神公司目前已展開下一代拖式飛彈研發,預計比現行的TOW 2B增加近一半射程,增加「射後不理」模式,讓飛彈可以自行引導至目標,提高射手生存率。美國陸軍規劃讓TOW繼續服役至2050年,使用將長達80年,可謂是「祖父級」武器。

  零件持續升級和更換

  拖式飛彈也是全世界反裝甲飛彈系統中,導引技術從「有線」到「光學」再到「無線」的指標性軍備之一。美國陸軍預計將拖式飛彈當成未來替換M2 Bradley(OMFV載人戰鬥載具選項)的必需裝備。雖然現在可以從現有軍備中選用,但五角大廈仍致力於2025至2026間配發下一代的拖式飛彈。 

  雷神公司對拖式飛彈的每個零附件,持續進行升級和更換。目前服役的許多衍生型中,最新的反戰車型TOW 2B已具有4500公尺射程,原型的射程僅3000公尺,彈頭亦完全不同。 

  早期的TOW彈頭直接撞擊戰車裝甲並爆炸,使用「定型裝藥」炸穿裝甲。這種第1代的彈頭對傳統鋼板具有殺傷性,但蘇聯和西方國家研發多層複合裝甲,結合不同的材料以分散爆炸力量,使拖式飛彈破壞力降低。因此,現在的TOW 2B飛越戰車頂部引爆,爆炸後高溫熔融金屬,高速穿過脆弱的戰甲車頂部裝甲,達到擊毀效果。  

 維持高精準度手動操作功能 

  雷神公司的另一個升級是更換全新的火箭推進劑,和改良的彈體空氣動力學設計,射程更遠,大幅縮短敵方的反應時間。同時,雷神也改良導引系統。最早的TOW是在其後側圈繞控制線,藉以修正飛彈飛行的導引信號(實際上是被牽引的線),從而使射手可以像導引遙控飛機一樣,讓飛彈精確地飛向目標。它正式的英文字母縮寫是「管狀發射、光學追蹤、導線引導」(Tube launch,Optical track,Wire guide─TOW)。如今,W代表「無線」(Wireless),因為2009年以後,更現代的版本不再使用光電導引纜線。 

  即便如此,射手仍然必須將TOW導向目標,這是美國陸軍在作戰實況下最好用的功能。因為如果原始的目標被設定錯誤,它的導引系統可以讓訓練有素的射手,切換成高精準度和手動操作,避免誤擊。這是在正規陸軍與非傳統的反叛亂鎮暴戰場,和嚴格的交戰規則中必備的重要功能。 

  但是,如果敵方能看到或聽到飛彈發射並且計算出飛彈的發射源,射手有可能受到敵人的反擊。因此,未來的拖式飛彈仍不會放棄人工控制的選項,但是可以增加自主模式,在這種模式下,射手可以指定目標、發射飛彈,然後在飛彈自行引導時,快速轉換發射位置。  

  新一代射程將超過6500公尺 

  美國陸軍為拖式飛彈的悠久歷史感到自豪,因為數十年來一直在使用,而且有良好戰果。2019年,曾經慶祝從亞利桑那州圖森工廠交付第70萬具拖式飛彈。新型TOW 2B的彈頭和飛行路徑,與1970至80年代所用的完全不同。2B是攻頂式彈頭,先爬升到150公尺的高度,從末端俯衝攻擊目標。由於戰車頂部裝甲薄弱,加上飛彈使用2枚錐形裝藥的縱列彈頭,所以此種打擊效果極具毀滅性。同時因為採取高拋彈道,人員不必一直出現在目標的視野內,所以射手的隱蔽性更好,提高生存率。

  另一款反戰車飛彈「標槍」也是採取「攻擊頂部」形式,標槍本身的彈頭會直接撞擊目標的最高部位裝甲,但TOW飛彈有更加豐富且實戰效果和優異的服役歷史,攻擊模式也較多元。雷神正在與美國陸軍作戰能力發展司令部的「航空與飛彈中心」簽訂合約,以在2020年第4季為拖式飛彈的增程範圍提供3場實彈展示,讓它成為下一代拖式飛彈的先驅,射程將超過6500公尺。

  另有非官方說法,美國陸軍在思考開發「非視線導引版」飛彈,這種飛彈的優點是可以讓射手向自己看不見的目標射擊,但目標卻可以被無人機或感測器發現。而資料顯示,美國陸軍當局傾向採用目前正在研究的增程型拖式飛彈,現階段將致力於增加射程,尚無計畫研發非視距系統,但未來是否列入計畫,軍武專家認為此為必走的方向,只是時間與經費的問題而已。

  力爭2025年配發美國陸軍  

 拖式飛彈獲得青睞的關鍵,是使用單位對廠商以「視線導引」的研發技術深感興趣,因此技術能夠準確地將飛彈發射出去,並持續目視跟蹤到想要攻擊的目標。美國陸軍和雷神一直在保持這種能力,因為雙方都努力朝未來能夠整合「射後不理」的方向發展。 

  在嚴格的國際交戰規則限制下,射手的視野對射出的飛彈一直觀察,控制飛行到擊中敵方目標,不傷及無辜。但是,作為新飛彈增加射程合約的一部分,雷神預計在正常接戰範圍(3000至4000公尺)內盡量縮短飛行時間。雷神與美國陸軍CCDC簽訂了「國防軍備技術聯盟」合約,將於2021年第4季之前交付3套增程拖式飛彈的原型。這項技術將轉移到雷神的TOW Kilo計畫中,該計畫最終會把當前開發的項目,轉變成合格且可穩定生產的軍備品項。

  依計畫,美國陸軍將支持廠商最初目的,向配備OMFV新裝步戰車的首支部隊,提供新的拖式飛彈,努力達成在2025年前交付的時間表。根據最初的廠商建議書,在對OMFV的軍備性能要求中,TOW被指定為該系統的「多用途導引飛彈」。換言之,雷神必須能夠將TOW整合到美國陸軍的OMFV設計中。雷神希望隨著美國陸軍重新評估並且研究其需要,這些技術性能要求將會持續發展。

  保持新舊系統兼容性

 無論未來美國製造的裝甲戰鬥載具(OMFV)產生何種變化,新型拖式飛彈都將與所有的舊發射器(例如M2 布萊德雷戰鬥車上的發射器)以及步兵部隊中的便攜式版本兼容。廠商的主要設計原則之一,就是向所有的美軍使用單位和將近40個國際客戶保持日後的新舊系統兼容性。能夠與任何版本的TOW發射器相容,一起使用增程飛彈,重點是為美軍提供增強的戰鬥能力,也希望維持既有的國際市場。做為一款反裝甲飛彈的長青樹,拖式飛彈仍是最具競爭力的武器,在不斷的改良下,將是跨世代的戰車剋星。

(作者為陸軍中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