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社論

【社論】與希衝突槓歐盟 土國擴張恐夢碎

 本月12日,土耳其探勘船再赴東地中海域,展開為期10天的研究,形同撕毀與希臘9月底達成的外交共識,也使愛琴海局勢再度升溫。土耳其圖藉「不惜一戰」的強硬姿態,迫使希臘坐下來談判,以解決雙方海界爭議;惟希臘並不買單,除了痛批土耳其對區域安全與和平構成「直接威脅」外,也積極與歐盟及周邊各國合作,尋求反制。後續衝突發展,備受關注。

 土國海軍11日宣布,該國探勘船完成維修整補後,依計畫重返地中海,並由2艘海軍補給艦護航,執行所謂的「地震探測」任務。航線通過希臘的卡斯特洛里佐島,面積12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0人,距離土耳其海岸僅1.6公里,附近正是油氣蘊藏量最豐富的區域。對安卡拉而言,該島的歸屬權與地緣政治、經濟利益、國家生存發展,息息相關,也是土國未來能否重拾帝國榮光、復興「藍色家園」、爭奪地中海能源的關鍵。

 地中海區域已被證實蘊藏超過44.7億噸的油氣儲量,另預估待發掘的油氣超過百億噸,資源豐沛。在東地中海已發現的油氣田中,以大型及特大型居多,意味著該海域將成為繼波斯灣和墨西哥灣後,又一個因蘊藏巨大經濟利益,成為各方爭奪的海上「戰區」。去年中,土耳其與賽普勒斯,乃至近期,土、希兩國在愛琴海海域數度爆發衝突,皆與爭奪區域內重要油氣資源直接關聯。

 9月底,希臘與土耳其在德國斡旋下,同意進行對話;土國也勒令探勘船返航,外界一度認為是衝突降溫信號。兩國外長上週亦在斯洛伐克會面,磋商新一輪談判時間與內容,但土國突然重啟探勘,讓局勢再度緊繃。

 希臘外交部抨擊,土耳其在外長會面後重啟探勘,凸顯欠缺對話誠意,不值得信賴;安卡拉則反控,是雅典堅稱擁有每個小島周邊的鑽探權,這些小島把土耳其團團圍住,有些甚至坐落在土國大陸棚上,因此拒絕希臘將這些島嶼當成專屬經濟海域。土國總統艾爾段向媒體表示,他想藉強勢手段凸顯兩件事,一是希臘不能單方面強加該國版圖,否則土耳其不排除以軍事行動回應;二是希望逼迫希臘與土國談判,為東地中海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區域劃分。

 外界分析認為,除了上述兩個目的外,土耳其時而升高衝突、時而降低衝突的策略,只是一種戰術干擾,主要是希望迴避歐盟去年7月祭出的暫停航運協定談判、中斷高層對話等制裁;同時藉由不斷地干擾區域安全穩定、製造衝突,迫使歐盟(尤其是希臘),對重新畫界讓步、妥協。換言之,除非土耳其能獲得自稱公平的海界線,並分享所蘊藏的能源資產,否則此種反覆不斷,以及或緊張或鬆弛的衝突模式,將會持續下去,直至其中一方讓步。

 另一方面,希臘自知僅憑一己之力,無法對付土耳其,於是聯合賽普勒斯、以色列、義大利、約旦、巴勒斯坦、埃及等7國,聯手對東地中海油氣礦產進行開發,是想藉此孤立土耳其。未來這些國家將進一步合作,興建總長約2000公里的天然氣管道,將東地中海開採出的天然氣,北繞過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往東送進以色列,往西送進希臘,進而再從希臘送進整個歐盟。這條管道將有效解決歐盟天然氣過於依賴俄羅斯的問題,並實現「歐洲人用歐洲氣」自給自足的理想。

 目前看來,不僅歐盟、法國大力支持希臘,埃及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都以實際行動力挺雅典,土耳其彷彿單挑地中海周邊所有國家。箇中原因,除了希臘成功聯合周邊國家,採取共同抵制外;也不能忽略艾爾段力主擴張民族主義的高漲,主動捲入鄰近各國的衝突戰事,激怒周邊國家。另美國總統川普的離岸平衡外交戰略,亦迫使歐盟必須站出來,處理希、土間的衝突,以強化聯盟團結。

 歐盟已表態,將於12月開會決定,最終是否對土耳其採取制裁行動。目前看來,唯有團結的歐盟加上美國,開始採取一致的制裁行動,才有可能迫使土耳其接受國際規範,重回衝突原點,接受國際仲裁結果。

 綜析之,近年在國際政治上,不乏野心勃勃的領導人,一位當然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另一位則是艾爾段。這兩位都掌控著一個大型帝國,且都想在新世紀,恢復舊帝國的榮光。然事實證明,搞擴張主義只會適得其反,有智慧的領導者宜慎思。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