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副刊

【浮世眾】百分之五的特例

◎偌堯

 微微透出暈黃的霧面玻璃門後,是一條四十五度傾斜的木質樓梯,陰濕狹窄的通道還不及兩人寬,瑪莉向上爬沒多久,便察覺有人急著下樓,她趕緊側身背貼牆,讓眼前那位微胖的中年婦女快速通過,空氣中飄散淡淡消毒水味,鎢絲燈泡在頭頂上閃動,瑪莉抿了抿嘴,繼續邁開步伐。

 在看診、手術與回診的過程中,瑪莉踩踏樓梯來回不下十次,咯吱聲讓她每次都踮起腳尖小心翼翼地前進,「一、二、三、四、五……。」自從發現樓梯有二十格後,照著順序數數兒遂成瑪莉求醫的一環。

 自動門在盡頭等待,瑪莉一站定位,破門而出的白色強光肆無忌憚刺進她剛習慣黑暗的瞳孔,「妳有來過嗎?」櫃檯護理師不給她一絲喘息時間,「不管要做什麼,都先掛號!」瑪莉收回放在額頭與眉眼間的手,立即翻找皮夾內的健保卡。

 完成一切手續後,瑪莉才發現,櫃檯兩旁的待診區早已滿座,飲水機與四十吋的液晶螢幕前,都有零散的人群或站或倚。她嘆了口氣,垂著頭挪移過去。

 長針很快在時鐘上轉了兩圈,挨著瑪莉的患者一個個失去蹤影,不再喧鬧的待診區愈來愈空蕩,護理師終於叫了她的名字。

 褪掉長裙與內褲,瑪莉裸著下半身、雙腿大開躺在診療椅上,一頭俐落短髮的女醫生熟稔地為她內診,橡膠手套留下的觸感未遠,長形探棒便迫不及待的出場,「忍耐一下!」女醫生握著它,一點一點推進,那白色物品慢慢沒入瑪莉體內。

 「唔!」探棒無預警被抽離,瑪莉忍不住哀號,有一絲涼意從肚臍直往下竄。

 在離開診間前,瑪莉吞下一顆圓形淡黃色藥丸,「另外這三顆三十六小時後再吃。」女醫生細如蚊吶的嗓音令人昏昏欲睡,瑪莉點點頭,顫抖著接過兩小袋錠劑。「只有百分之五到十的人,對藥物沒反應,雖然機率不大,但還是提醒妳一下。」女醫生公式化地背出這一段。

 強忍著浪潮般襲來的陣陣腹痛,瑪莉沒預料到,她竟因這幾顆藥丸做了一個多禮拜的噩夢。五天後第一次回診,女醫生為她放置藥效更強烈的塞劑;三天後的第二次回診,不只塞劑,還讓她再循環前面的療程。

 「奇怪了,妳還要不要試試……。」女醫生話還沒說完,瑪莉驚恐地拒絕了她折磨人的好意,「直接動手術,好嗎?」與其讓針扎般的疼痛無止境蔓延,瑪莉想早點結束這一切。

 麻藥打進點滴不到兩三秒,瑪莉就徹底昏睡,在意識模糊前,她聽到護理師喃喃自語,「我沒碰過吃兩次藥都無效的人,妳真是特例。」還好,再睜開眼,她已從特例變回正常人,瑪莉摸著小腹微笑。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