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6 

社論

【社論】美對臺軍售寫新猷 防衛如虎添翼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國務院已核准包括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新式偵照莢艙等3項對臺軍售,並送交國會,預料在美國國會普遍友臺,且關注中共對臺軍事威脅加劇共識下,該案將會獲得壓倒性支持,成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臺灣的第8次軍售案,意義重大。

 分析此次3項軍售項目,第1項是主要武器系統,第2項及第3項是強化現有武器系統,透過增程陸攻飛彈及新型偵照莢艙的配置,延伸作戰距離,並可加快指揮、管制、通訊、情報、監視、偵察速度,擴大對共軍地面壓制能力,具里程碑戰略意義。

 其中備受關注的是,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射程達300公里,對我國土防衛作戰,如虎添翼,能將作戰火力大幅延伸。現有臺澎防衛作戰武器中,在戰略層次方面,有遠距精準反制武力;在戰術層次上,則有海空軍用於濱海決勝的延伸射程制空及制海武力,如空射魚叉飛彈、增程陸攻飛彈等。透過武器射程的延伸,擴大防衛作戰縱深。

 為達「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作戰構想,國軍在外離島防區部署相當武力;但由於相關武器系統射程有限,只能被動在軍事威脅進入射程後,加以攔截摧毀。陸軍原有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最大射程45公里,只能針對登陸艦隊泊地進行火力制壓。美國軍售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依其攜帶彈種,最大射程可達300公里,有效射程100公里,一旦共軍集結登陸船團,向臺灣啟航攻擊,我可緊急應變,破壞其作戰準備與登陸節奏。

 另一方面,遠程火箭可以對外離島進行跨島火力增援,有效降低海空軍進入敵方射程風險,節約反制飛彈運用。即使在臺灣本島作戰,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亦能進行跨戰區火力支援,只要善加部署,就可支援全島灘岸作戰及重要地區守備。即使軍購數量有限,然以其機動性及遠射程火力,若能與雷霆2000系統、戰車及地面砲兵整合,必能發揮長短火力互補效果,增加國土防衛作戰彈性。

 傳統武器系統發展,強調「輕砲火箭化、重砲飛彈化」,亦即以多管火箭系統的擴大火力涵蓋面,取代過去必須在射擊、測地、觀測、通信、砲陣地整合,才能發揮彈幕或集中射擊的砲兵火力。在數位化砲兵發展後,雖然射擊效率有效提升,火砲陣地放列更有彈性,射程仍有所局限,只能對主戰兵種進行支援任務;地對地飛彈的發展,射程雖可達300至600公里,也更加精準,但以戰術飛彈攜帶傳統彈頭攻擊地面目標,耗費戰爭成本較高,且300公里以下目標,必須透過遠程火箭支援,方能彌補傳統地面火砲與飛彈的不足。

 傳統多管火箭是一種覆蓋面摧毀的非精準武器,透過投射大量成本較低的非導引式砲彈,進行瞬間廣泛範圍的殺傷,摧毀敵物資和集結部隊。而海馬士多管火箭被稱為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發射器裝上戰術飛彈發射後,可透過衛星系統引導,精準命中目標,已具備飛彈精準及遠距射程功能。因此,各國皆積極發展類似系統,以彌補及強化砲兵火力。目前中共新型衛士系列遠程火箭,射程已超過200公里以上,可對我外離島進行直接攻擊;若是登陸澎湖,也可從澎湖對臺灣本島進行火力攻擊。中共另一研發中的對海上目標攻擊火箭系統,也可用來封鎖臺灣海峽,對我構成強大威脅。

 觀察近年漢光兵棋推演中,已納入中共使用遠程火箭前進部署福建、浙江東南沿海據點,射程涵蓋新竹、桃園等臺灣西岸地區的想定。因為雷霆2000射程有限,無法有效反制遠程火箭,而在現有海空遠距精準反制武力下,若能增加射程300公里的多管火箭,甚至部署在外島地區,將可形成300公里打擊涵蓋面,迫使中共對臺作戰的集結與整備,需向後方大幅撤退,提升重層嚇阻效能。

 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在社論提及,因為中共對臺軍事威脅的迫切,不論哪位總統就任,均須持續對臺軍售;美國智庫也強調,臺灣是美國重大利益所在。在在證明美國非常關切臺海安全,未來也會持續對臺軍售。美國對臺軍售,不但能讓臺灣獲得高性能武器,提升軍事現代化,更能維持區域穩定。國軍應持續強化機動部署與訓練,讓新式武器發揮最大效能,擴大防衛固守嚇阻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