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01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美全力防堵 凸顯中共科技戰略圖謀
 美國因應中共科技戰略及資安因素考量,已採切斷華為對晶片和其他技術使用權,更試圖促使盟國遠離「華為」。(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龍率真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與擴張,中國大陸科技巨頭對世界各地企業與政府,影響力愈來愈大,在過去半世紀,美國業者在科技及創新領域中,始終居領先地位,不過中國大陸現在擁有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等,媲美世界科技領先及創新性的大型科技公司,由於大陸企業與中國共產黨間的密切關係,意味科技巨頭的擴張,不僅是商業上的版圖。

 積極投入高科技軍備

 中共日益增長的科技實力愈來愈令美國擔憂,人工智慧將是雙方競爭的關鍵之一,中共科技部早在2017年11月即宣布,已經組建一個科技夢幻團隊,成員由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組成,將與語言識別軟體開發商iFlytek,共同引領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這些公司都在努力改進機器學習演算法和硬體、蒐集數據,用以構建廣泛的功能性平台;例如百度已著手開發開啟來源程式,如自動駕駛平台Apollo,用於蒐集更多的數據。

 中共在「十四五」時期的科技計畫,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是構建一個以國內為主體的發展格局,擺脫對國際市場,特別是西方市場的過度依賴;再者,是在科技產業和金融,重點補充不足之處,以中共黨國體制盡快突破關鍵科技核心技術,主導發展國防科技安全的戰略型產業,提高自主創新程度。最後是大力發展高科技軍備,打造一支能夠抗衡美軍,打贏高科技局部戰爭的力量。

 影響力滲透私人企業

 除了電子市場,中共在商業領域也對各國構成嚴重威脅,中共的影響與滲透能力,已在過去10年內大幅度伸入私人企業。2006 年,設於私人企業的黨組織支部共有 17萬8000個,到了 2016 年,黨支部數量暴增7倍,達到約 130 萬個。如今,無論公司領導階層或職員是否願意,幾乎在所有私營與國有企業,都可以見到共「黨」的身影,此外,中共長期對外國科技公司設限,不但禁止造訪美國主要互聯網服務,如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也不准接觸全球數以千計的新聞機構、人權或親民主人士,和其他行動組織網站;這樣的限制,有助培育近年來開始在中國大陸境外擴張,甚至占據主導地位的中共本土科技巨頭;現在,美國和其他國家開始反過來對中共施加限制。這股不斷擴張的影響力,也滲進外國企業,中共官媒曾於2017年報導稱,約186萬個私營企業中,近70%設有黨組織;直到近10年,於中國大陸設點的外國企業也紛紛設立黨支部。

 中共在產業計畫中力捧的大數據、人工智能(AI)、機械人,到中共高層剛接觸的區塊鏈,都凸顯中共科技戰略,是以監控技術為中心。中共在對民眾的監控和打壓上,不遺餘力地發展,並應用最前沿的技術,這種「社會治理模式」,被外界稱之為「黑科技」治國。在華為等陸企幫助下,中共正在將其打造的科技監控系統向海外輸出,厄瓜多爾、委內瑞拉等18個國家已經用「中共式」監控系統,另有36個國家在中國大陸接受「引導輿論」培訓,這些公司網頁,可看到其監控產品已遠銷海外,中共控制這些陸企,以低廉成本,生產高端監控技術,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擴張戰略,向海外傾銷「中共式」科技。

 美國對中共的反制

 中國大陸已在數個關鍵新興技術領域扮演重要角色,而在10年前,中國大陸還被普遍認為只是一個技術模仿者,並非創新者。2019年11月,美國參議院舉行聽證會,探討「企業和科技巨頭如何將用戶數據暴露給罪犯、中共和其他壞分子」,美國甚至提出實現全國化5G網路計畫,以應對中共科技競爭。美國政府基於安全考量,已採切斷華為對晶片和其他技術使用權,更試圖促使盟國遠離華為;川普政府也阻止大陸買家收購美國公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今年8月5日發表聲明表示,希望建立一個「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就是希望能對中共進行科技上的戰略圍堵。此外,科技戰打擊了中國大陸的外貿出口企業,尤其是民營出口企業,導致部分外資撤離中國大陸市場,一定程度上衝擊了中共經濟;而科技產業的部分脫鉤,對中共整體高科技發展,特別是晶片產業,和5G技術有重大衝擊,威脅著中國大陸產業鏈的優勢及轉型升級,阻滯中共經濟和高端產業的發展步伐。再者是美國對中共官員的個人制裁(如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及親戚,被美方凍結在美國的財產,且不允許李尚福入境美國),有可能會使中共內部的不穩,加劇中共分化,也會威脅中共的金融安全。

 對兩岸現況的影響

 近年來,臺灣因具備半導體高科技技術能力,更提升其戰略重要性,其中台積電為全球科技巨頭生產晶片,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等大公司,都是其客戶。美國商務部、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敦促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加強政治聯繫,促使今年5月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廠的因素,推斷為美國欲強化臺灣與其科技合作,畢竟台積電生產的晶片,在飛機、衛星和無人機,也有重要軍事用途。此筆交易真正目的,研判欲讓我國成為美國軍方供應鏈中,值得信賴的一員。台積電在美設廠消息公布,正值美「中」在爭奪尖端技術與控制關鍵行業重要時刻,台積電設廠,可強化美國與我在高科技領域的領導地位,因為關鍵在台積電對極紫外線(EUV)微影技術的掌握。微影是當今能在晶片上畫出最精密線路的光罩技術,全球的EUV設備安裝量,台積電就占了一半。未來台積電也將為人工智慧、5G基地台及F-35提供安全動力,深化科技技術合作及增加工作機會。

 結語

 美國針對中共的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正是對「中共之治」釜底抽薪式的反制,中共目前與美國的科技對抗中,暴露出的問題,準備在接下來「十四五」規劃的制定中逐一修補,建立一個安全的經濟和科技邊界,將科技、金融和軍事方面的戰略漏洞補上,未來中共科技戰略的發展,仍須持續關注。(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