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2 

社論

【社論】創新武器價值 掌握戰場優勢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陸軍向FLIR系統公司採購的「重型通用機器人系統」(CRS-H)已全面量產。這項合約包含首批34套機器人,及後續選購權350套,總金額1.09億美元。該型機器人部分已先行撥交密蘇里州伍德堡基地,供地面操作人員訓練。除「重型通用機器人系統」外,陸軍還與其他友軍共同採購250套中型無人地面載具,顯示此類系統在未來戰場與國土防衛任務,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無人地面載具(UGV)過去多半用於城鎮作戰環境中的偵監任務,以色列在1990年代,於黎巴嫩南部和約旦河西岸的軍事行動中,使用小型無人地面載具,偵測隱藏於建築物及下水道的敵軍目標,效果良好。由於技術門檻低且偵監效果佳,許多國家的安全部隊和警察單位亦開始以無人地面載具,協助執行犯罪偵防、未爆彈搜索、室內攻堅等任務。事實上,民防和災難救援單位也普遍採用此種載具,執行震災後的人員搜救和工業災害毒物偵測。

 美軍在伊拉克與阿富汗執行反叛亂作戰過程中,由於遭遇當地叛亂分子和極端團體的即製爆炸裝置攻擊,人員傷亡慘重,遂開始大量引進用於未爆彈處理任務的無人地面載具。但不同於過去僅攜帶簡易偵監裝備的小型無人地面載具,未爆彈處理所使用的載具,不僅必須安裝可識破敵人即製爆炸裝置偽裝的複雜感測器系統,還必須配備捕捉手臂,以利操作人員能在遠方移除爆炸裝置,以免為其所傷。

 此種偵測與清除即製爆炸裝置的能力,使無人地面載具很快成為美軍部隊在伊拉克與阿富汗,執行道路巡邏和清剿任務的利器。資料顯示,美軍至少已採購數千具各型無人地面載具。統計去年,美國三軍部隊就耗資9700萬美元,採購750具「人馬座」(Centaur)中型無人地面載具,配發各級未爆彈處理小組使用。事實上,自從美軍將無人地面載具引進中東戰場後,美軍因即製爆炸裝置所造成的傷亡數字,大幅降低,證明其確為戰場的救命利器。

 隨美軍逐步退出伊拉克與阿富汗戰場,無人地面載具採購的數量並未跟著降低,反而有增無減。顯見此種已經實戰驗證的武器科技,在未來的戰場仍然有其大用。這點從「重型通用機器人系統」所要求的各項功能、性能,或許可略窺美軍預期無人地面載具,在未來戰場可能扮演的角色。

 美國陸軍要求「重型通用機器人系統」必須具備重量輕、舉升力大、機動靈活、障礙超越強、遙控距離遠,以及可配備多重偵測器等性能;且必須採用模組化「開放式架構」,以便隨時改變酬載,執行各種不同的任務。由此種要求條件,可以看出「重型通用機器人系統」不但可以執行當前的即製爆炸裝置偵測與清除任務,還能在城鎮作戰或複雜地形中,執行阻絕偵測與清除、前哨警戒與監控,乃至傷兵救援等任務。

 就美軍預期未來可能發生大規模衝突的印太瀕海城鎮地形而言,如同過去中東反叛亂戰場的經驗,敵人往往會於隱密處進行狙擊。在陌生的環境中,敵明我暗,遠自萬里之外而來的美軍,在執行偵搜任務時,必定容易遭到敵人的狙擊和襲擊。在敵人強大的防空網內,加上偽裝隱蔽科技的發達,空中偵監恐難以提供地面部隊所需之敵軍動態。惟有能近距離偵測敵人的無人地面載具,方能完成此種任務。

 由於「有人與無人系統組合」的概念與科技日趨成熟,未來美軍地面部隊極可能會將各型無人地面載具與戰鬥部隊車輛結合。在遠征地面部隊初期投入階段,利用中、小型無人地面系統,執行城鎮小區域偵搜;並以大型無人地面系統和各式火力支援武器進行清除或制壓,削弱敵人在城鎮與複雜地形的「在地優勢」,進而創造後續主力投入的有利契機。事實上,美軍陸戰隊與陸軍已開始在近期演習中,將無人地面載具應用於機場、港口障礙清除任務;此外,在山地戰與叢林戰訓練中,也使用此種系統執行偵搜任務訓練。

 綜言之,「創新空間決定武器價值」。在未來大國競爭的戰爭場域,無人地面系統仍然有著無限的潛力。由美國、俄羅斯、中共及歐洲先進國家陸續推出的無人地面攻擊、偵搜與運輸系統,看出各國對無人地面系統的重視,可預期無人地面系統將對未來地面部隊的準則、編裝及戰術戰法帶來改變。我軍事計畫與建軍規劃人員,有必要前瞻思考其對未來作戰可能造成之影響,及早做好調整適應,未來方能有效迎接此全新的挑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