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7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伊拉克自由行動 美軍浴血納西利亞
 美軍一路排除伊軍抵抗,向前推進。(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伊拉克自由行動 美軍浴血納西利亞1
【戰史回顧】伊拉克自由行動 美軍浴血納西利亞2
【戰史回顧】伊拉克自由行動 美軍浴血納西利亞3

◎滕昕雲

 2003年3月20日,美英聯軍越過科威特、伊拉克邊境,進入伊拉克南部,展開「伊拉克自由行動」。美軍的戰略意圖,是施展資訊化時代戰爭的「快速決戰」新銳戰法,運用各種軍事領域的迅捷行動,期在最短時間內,崩解伊拉克的防禦體系。

 兵分南北二路進軍

 在地面行動方面,美國陸軍第5軍以機械化步兵第3師為主力,走南路經沙漠向巴格達長驅直入;陸戰隊第1遠征軍則於北路,循幼發拉底河沿線前進,掩護步3師突進時之側翼安全。陸戰隊第1遠征軍以塔拉瓦特遣隊為全軍先鋒,率先開路進入伊拉克。塔拉瓦特遣隊是以陸戰隊第2遠征旅為主幹,所編成的聯兵戰鬥群,該特遣隊配屬陸戰隊直升機第2群分隊、陸戰隊第4師偵搜第4營C連、陸戰隊第2團戰鬥群、陸戰隊第2團第1營和第3營、陸戰隊第8團第2營、陸戰隊第10團第1營、陸戰隊工兵第2營A連、陸戰隊戰車第2營(60輛M1A1)及第8營(60輛M1A1)、輕裝甲偵搜第2營C連、兩棲突擊第2營A連(加強)、戰鬥勤務支援第22營,及化學兵第413連的兩個排。

 攻占納西利亞戰術要點

 納西利亞為伊拉克南部幼發拉底河畔的1座城鎮,為美軍所遭遇的第1座有規模的住民聚落,預期伊軍在該城鎮內可能部署重兵固守。該鎮有2座重要的公路橋梁,為美軍向北進軍所必經之孔道,故納西利亞為聯軍必須攻占鞏固的戰術要點。納西利亞在美軍作戰計畫中,係劃歸陸戰隊第1遠征軍負責攻占,然而由於陸戰隊遠征軍係安排於步3師之後進入伊拉克,故步兵第3師將分遣部隊先期攻下納西利亞郊區的塔利航空站,並占領該鎮西北的幼發拉底河1號公路橋梁,然後固守至陸戰隊抵達。步3師第3旅群戰69團第2營特遣隊,在野戰砲兵與攻擊直升機支援下,於22日排拒了伊軍抵抗,順利達成這2項任務。在此同時,步3師主力正超越納西利亞,向下一個作戰目標薩馬瓦推進。

 塔拉瓦特遣隊確保陸戰隊渡河

 3月23日凌晨,陸戰隊塔拉瓦特遣隊前衛抵達納西利亞地區,與步3師第3旅群的部隊完成交接,第3旅群隨即北上以追上主力。塔拉瓦特遣隊所受領的任務,是攻占南面的幼發拉底河大橋及北面的海珊運河大橋,以確保陸戰隊第1師主力順利通過;待陸戰隊第1師北進之後,塔拉瓦特遣隊將執行納西利亞地區伊軍的肅清任務。

 陸戰隊第2團第1營以奪取城東的橋梁為目標,於23日0400時攻擊前進。當先頭部隊進入納西利亞城南地區,即遭受伊軍火力攻擊,陸戰隊員一路排除伊軍抵抗,一直推進至距橋3公里處,始告暫停。伊軍在此部署9輛T-55戰車進入掩體,作為固定碉堡火點,屏障接近橋梁的進路。陸戰隊員使用拖式反裝甲飛彈、標槍反裝甲飛彈,依序將之摧毀,推進才告恢復。

 陸軍保修連車隊遭伊軍伏擊

 此時,陸軍保修第507連的車隊,正行經納西利亞一帶,由於走錯路不幸遭伊軍伏擊,被打得七零八落,許多車輛遭到擊毀,共11名官兵陣亡,並有多人負傷。塔拉瓦特遣隊第2團第1營正好趕到搶救,將受困的12名倖存人員救出,但該連有7人被伊軍俘虜。

 經過這一番波折,第2營終於攻下指定目標─幼發拉底河大橋。第1營營長決心以主力固守該橋,另派遣1個連前往攻占另一個目標─城北的運河橋梁。該連一路穿越猛烈的輕兵器火網,2輛AAV被伊拉克的火箭彈擊傷,人員有不小的損失。最糟的是,1輛AAV竟遭到執行密接對地支援的友軍空中火力誤擊。但無論如何,該連還是完成了占領運河橋梁的任務,隨即於大橋周邊建立防禦陣地固守。這時,第2團第2營全力肅清長約4公里的公路段,以開放後續部隊挺進。就在塔拉瓦特遣隊鏖戰納西利亞的同時,陸戰隊仁川特遣隊已集結於城郊,只待塔拉瓦特遣隊完成前進路線的鞏固,即向北推進。

 伊軍重兵與民兵大規模反擊

 此時,伊軍調集的重兵與民兵單位,已陸續抵達,開始向塔拉瓦特遣隊展開大規模反擊,激烈的戰鬥隨處可見。伊軍以AK步槍、輕重機槍,投射大量子彈,而致命的火箭彈也不時發射,陸戰隊雖擊退每次伊軍的攻擊,但伊軍仍前仆後繼衝來。尤其是掩護長約4公里公路段的第2營,承受了極大壓力。有鑑於此間戰況異常激烈,陸戰隊員便暱稱此段公路為「伏擊巷」。

 伊軍在納西利亞對美陸戰隊所施予之強烈抵抗,出乎美軍意料,戰鬥一直持續至24日,塔拉瓦支隊各部才逐漸制壓各處伊軍的抵抗。這時集結待命的仁川支隊,終於得以通過納西利亞,開上向北進擊之途。塔拉瓦支隊即繼續肅清伊軍殘餘。

 第2次波灣戰爭首場血戰

 納西利亞之役,可說是第2次波灣戰爭中,首場堪稱血戰的地面戰鬥。在此之前,美軍憑恃優勢的現代化裝備與機動能力,均能輕易排拒所遭遇到的伊軍抵抗,然而在納西利亞,由於係執行攻堅與肅清敵軍的任務,必須與伊軍部隊進行正面接戰。在這種情況之下,優勢的武器裝備暫時淪為次要角色,戰鬥必須以步兵小部隊為之,尤依賴兵員個人戰技之發揚。總計在納西利亞的這場血戰中,美陸戰隊塔拉瓦支隊共付出18名人員陣亡的代價,另有50餘人負傷。塔拉瓦特遣隊因此成為第2次波灣戰爭中,傷亡最重的1支部隊。納西利亞地區的清剿作戰持續下去,塔拉瓦特遣隊在陸戰隊特戰第15遠征部隊的增援下,始確實完成全區之肅清任務。

(作者為軍事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