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0 

副刊

夢迴鄉關

◎洪文鍊

 年紀愈大,鄉情就顯得愈濃,夢裡頭,家鄉的場景,一幕幕的起起落落,有如潮浪來去,翻騰一整夜。

 鄉關與年關每每相互交纏,冬去春來的時節,最容易使人傷感,尤其是離家與返鄉,餞別酒與相見歡,在幾杯黃湯下肚,酒過三巡後,常常就模糊了界線。

 年節返鄉,就是一句「飽食終日」,享受親友的盛情款待,回憶兒時的熱鬧氣氛。在夢裡,我隱約能聽到村子裡鞭炮聲落下的鼎沸,我彷彿在喜慶揚起的煙塵下,一個人默默地與暮色同行。走在暮色裡,目送滿地堆積,捨不下的昨日黃花,將會隨著北地吹來的風,與今夜落雨糾纏之後,陪伴寒冷的星子,互擁、繾綣,然後化作款款春泥。

 夢裡頭,我總是順著濱海大道而走,鹹鹹的海水味,總是與潮汐的氣息相伴而至,邊境海風逆流但堅忍,好似離鄉拚搏的人們,勇敢地走出自己的道路……還有從麒麟山颳下來的風,霜冷如刀,海的風、風的海漫漫起舞,不停地在我身邊打轉,一圈一圈地捲起離人遊子的心頭愁緒,飄向八荒九垓,也漂向千里江河。

 夢中鄉關,往事歷歷……走過南山頭,看見遲歸的候鳥,彷彿是中年返鄉的自己,這讓我心裡不禁滿是回憶。來到沙溪堡,湍急的海流千百年不變,站上觀景台,遠方的輪船正從眼前駛過,應該是要趕在黑夜之前入港,此起彼落的汽笛聲,一如我們年關返鄉的匆匆行色;才到貴山,暮已低垂,正好和廈門的七彩霓虹,一起迎接和平燦笑,送別年少時的淺淺哀愁。

 這一路,夜漸寒、天漸冷,倒也能窺出微微春意,我看見樹梢尖上,竟然有嫩綠的新芽探出頭來,雙腳踩踏過的小草,在寒風中始終昂揚,以一派的青翠,在乍暖還寒的節氣中,辭舊歲、迎新年。夢裡的阡陌,依然能感受得到北風刺骨,我的心有如童年熾熱,夢中家園親切如昔,醒來時若有未乾淚跡,應該也是喜極而泣。

 「曾經年少愛追夢,一心只想往前飛」,這是少年十五二十時的豪情,天命之年後,夢已築,願已達,也該是放下紅塵,自在地與身後的黃昏、晚霞和霓虹翩然起舞,在夢裡鄉關、在國境之西。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