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副刊

感懷夜間食堂

◎林桓毅

 無意間來到街頭的自助餐攤位消費,記憶瞬間回溯念研究所時那段夜食的歲月情景。

 在大學的食堂裡,自助餐秤重的計價模式,夾起菜餚瀝乾,生怕多餘的湯汁增加重量,即使五塊錢也要錙銖必較,更恐消耗的銅板,會以下一餐的飢餓回報自己,阮囊羞澀的拮据,斤斤計較是必然的策略。

 國立大學餐廳免費的湯品、熱騰騰的白飯,是支撐弱勢學生餐飲的福利,細嚼慢嚥地珍惜料理,盤中配菜食用完畢,其實還感飢餓,於是「白飯澆熱湯」,向服務員大姐要了幾勺湯汁,繼續祭拜自己的五臟廟。

 少了大魚大肉的口感及咬勁,食慾以湖畔美景來填補,高挑的建築,視野極佳的落地窗,湖畔美景盡收眼底,室內有夜間食堂,室外設置浪漫燈光,讓湖畔夜景更為清晰,美食佐美景百看不厭,食材雖簡樸環境卻幽雅,兩相互補,就是五星級享受,至少在視覺上我已說服自己。

 步入社會後,不須再為三餐憂煩,光顧自助餐店時,看著秤重的計價,夾菜後反射性地出現瀝乾湯汁的動作,喚醒我那段苦澀卻難忘的記憶。

 吃自助餐是回憶,也是初衷,一碗白飯、一盤配菜、免費湯品及紅茶,用餐區外的風景沒有校園湖畔,只有車水馬龍,沒有呼嘯的風聲,只有交通噪音;邊咀嚼邊回味,往事配飯吃,入口苦澀,隨後回甘,咀嚼間嘗出甜頭。夜間的飯局與過往作伴,帶著微笑與回憶,以崇敬的心將這餐一掃而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