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副刊

【悲歡渡口】樂事回頭一笑空

◎琹涵

 最近,小時候的同學透過臉書和我取得聯繫,也讓自己覺得有著意外的歡喜。別後多年,我們不曾相逢。

 我從小安靜不說話,整個學生時代,也不見得有什麼言語。

 大學時,班上的男生還向我的室友問起:「她在寢室裡,是不是也從來不說話?」可見,我的確是很沉默的人。

 我年少時候的同學,無意間讀到他女兒買的書,不確定是否真的是我撰寫的,或許他根本就不相信我會寫作,於是從網路上搜尋,讀到了與我相關的資料,他說我:「一生成就非凡且活得多彩多姿,回憶那年一起讀書的她,我完全難以置信人生的變化會是如此之大。」

 我以為他說的好像是別人,哪會是我?

 我只是幸運的,能走在自己有興趣的路上,談不上有什麼成就,生活也乏善可陳,整天都全心盡力持續寫作。我一直走在既定的路途上,孜孜矻矻,人生或許看得見累積的微小成績,但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的變化。

 也許別人看我,和個人的自我評價,有時候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感謝老同學的美言,真是太不敢當了。

 或許,這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畢竟當年我們同班時,年紀小、不相熟,而別後的歲月又太久遠了。如果隨著歲月的流轉,滄海都可能成為桑田,那麼,我們之間,一別半個世紀,難怪他自認對我無法臆測。

 只是,如今我們都走到了人生的黃昏,和年輕時的奮勇爭先,惟恐落於人後的激進,或許也判然有別吧?我認為努力過就好,至於是非成敗,也不過恍然如夢,若有憾恨就還諸天地吧!

 晚年的心境又會如何呢?會不會也像蘇東坡在〈采桑子〉中所寫的:「多情多感仍多病,多景樓中。樽酒相逢,樂事回頭一笑空。停杯且聽琵琶語,細撚輕攏。醉臉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紅。」詩意說的是:身處多景樓中,想到古往今來的英雄好漢和如今的自己,內心不免百感交集。此刻大家觥籌交錯,彼此飲酒作樂,然而轉眼都將成空。暫且放下手中的酒杯吧,仔細聽那悠揚的琵琶樂聲,看樂者輕挑撥弄琴弦。就在微醺中,只見窗外已是夕陽西下,染得江天一片紅。

 是的,酒樓中的歡樂也不過只是一時,即使夕陽再美,轉眼都將成為過去,有誰能留得住歲月的腳步呢?

 這麼一想,心裡多的是惆悵;我終究相信,時光才是最大的魔術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