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1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軍聯合全領域指管體系 亟待驗證(下)
 美空軍已意識到須在整個專業軍事教育之中,側重多領域作戰議題,使人員備便擔任多領域指揮職、計畫職及聯絡職位。圖為美國空軍氣象偵測中隊正舉行簡報會議。(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寰宇韜略】美軍聯合全領域指管體系 亟待驗證(下)1
【寰宇韜略】美軍聯合全領域指管體系 亟待驗證(下)2

◎楊宗興(譯)

(接上文)

 ●優先考量多領域計畫的新方法。報告發現,以組成部隊為核心之計畫,對多領域作戰形成潛在的窒礙因素,諸如缺乏其他領域專業,或是固守軍種本位主義,還是局限於自身執掌領域,導致建樹不見林的思維。聯合部隊其實可以採取更多的方法來改正此一缺陷,例如,在各個組成部隊指揮部內,增設更多的聯絡官、將計畫作為提升至地區作戰司令部層級、創設一個空中太空網路組成指揮部,或是圍繞行動主軸組織計畫作為。此文表達的是,如果聯合部隊欲將多領域作戰當作優先事項,首先應該做的,就是修訂計畫程序。現行聚焦於數據標準、通訊技術及人工智慧的舉措,皆在聯合全領域指管中發揮重大作用。然而,如果計畫團隊沒有提出多領域選項,這些創新技術便可能無法有效發揮應有功能。

 ●為求進一步了解彼此角色及作為,在承平時期之有限時間中,將作戰司令部的全球部隊作戰管制(OPCON)及戰術管制(TACON)權交給地區作戰司令部(或兩者互換)。在承平時期(經國防部長批准),將通常屬於各自的部隊交給對方,將能為戰時指管結構選擇提供更多啟發。在有限時間及足夠條件下,進行指管權的轉移互換,將有利於後續的整合協作。許多受訪者指出,地區作戰司令部對諸多太空及網路資產欠缺認識,因為對這些資產,並不具管制權。鑑此,地區作戰司令部通常會尋求建置替代方案,而不是執行審查及核判程序,去獲得上述資產解決作戰問題。因此,藉由在承平時期實驗地區作戰司令部,對這些戰力的管制能力,聯合部隊便得以探索這種安排中的風險,而職能編組司令部及地區作戰司令部,也能更習慣於釋放或管制運用這些資產。同樣地,允許職能編組司令部及美國太空司令部,去管制運用地區作戰司令部的資產,將能相對應地增進對地區作戰司令部建置資產的認識。如此演習及行動可在作戰司令部間建立信心,從而在戰時對指管權轉移保持開放態度,俾利與解決通訊競逐,或加速下達決心。

 ●簡化並精進與多領域作戰相關之管理機構及法規。目前還沒有任何管理機構或手冊,專責處理多領域作戰之指管結構,與多領域作戰資產、職掌、戰力、步驟,以及程序相關之管理機構涉及數百種法規、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辦公室及國防部所發布的一堆文件及準則。鑑此,各級指揮官及軍法官可能都需要某些工具去理解,並檢視更多的相關授權作為,這種現象沒有效率外,最重要的是造成執行上的困擾。在國防部內部,建立具權威及系統性、可供查閱相關授權依據的電子圖書館,將會是有助益的。

 國防部還應考慮對所有與多領域作戰相關,約莫1700餘條法規進行逐條審查,俾利更新或刪減不合時宜的法規。評估這些條例的冗餘程度,不在此報告討論範圍。不過,如一般人所認為,條例的數量愈多,給各級指揮部造成的負擔就會愈重。

 此外,許多現行條例存在已超過10年之久,不要說當作多領域作戰依據,哪怕對一般聯戰行動,還有多少參考價值,都讓人存疑。更新相關法規可減少規劃及執行某些多領域作戰發展目標所需之時間,所以國防部更應重視此一議題。

 ●建立地區作戰司令部參謀人員在太空與網路主管機構,以及核判程序上的經驗。如地區作戰司令或組成部隊指揮官,欲經常性地運用太空或網路戰力,讓更多參謀人員與相關主管機關接觸,並了解當中的核判程序,將甚有助益。

 ●找機會簡化太空及網路作戰核判程序。若地區司令部開始更頻繁地運用太空及網路戰力,做為執行多領域作戰之一部分,那簡化太空及網路作戰核判程序,便有其價值。

 ●對讓更多參謀人員獲取更多太空及網路戰力資訊作為上,應有之取捨做出分析。太空及網路戰力的分類,一向被廣泛視為是多領域作戰之窒礙因素。如地區作戰司令需高度機密戰力執行計畫作為,那在審查及核判程序,以及避免衝突程序兩端的參謀人員,便須具有適當之權限。多數受訪者表示,由於具適當權限之人員不足,使得上述程序經常遭到延宕。當然,愈多人對接觸這些機敏戰力具備權限,也可能衍生洩密或遭敵滲透破壞等問題,如何從中取得平衡,俾利遂行多領域作戰,國防部須對此一議題進行分析,並做出取捨。

 ●在整個專業軍事教育之中,側重多領域作戰議題,使人員備便擔任多領域指揮職、計畫職及聯絡職位。以適格適任之專業人員擔任上述職位,對於有效執行多領域作戰而言,至關重要。美空軍由於已經意識到此事的重要性,故而對其多領域計畫人員設立新的經管途徑。然而,還有更多的指揮官及計畫人員需要接受相關教育,才能確保將可獲得之多領域專家及計畫人員,整合至計畫作為之中。

 結語

 美國聯合部隊刻正採取諸般步驟,為與實力匹敵者間之可能衝突預作準備。聯合部隊之最終目標,係提升作戰效能。與任何新的舉措般,多領域作戰行動的所作所為,有可能在最終目標上失焦,並誤將領域整合視為自身的目的。為避免此一陷阱,聯合全領域指管有其必要繼續聚焦於指管的變革作為,俾利對多領域作戰概念做出明確定義,並思量與此變革作為相關之取捨。(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