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3 

副刊

離開傷心地

◎徐夢陽

 那年,為了不再觸景傷情,遂將貸屋退租,離開那個屬於我倆美好記憶的愛巢。我以為離開傷心地,就能斬斷情絲;因為分手後的日子,只要一踏進屋裡,便開始思念妳,雖然勉勵自己堅強前行,並自我提醒──「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但還是心痛難解、萬般不捨,不爭氣地流下男兒淚。

 失戀初始,自己行屍走肉般地過著漫無目標的生活,每天按表操課度日。我推掉邀約、聚會,甚至更少回家。妳離去的那段日子,我鎮日等待直到期盼幻滅,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好友總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明明是幸福,感情最後還是變質了,以為看得見未來,最終仍是一場空。

 生活的艱難、愛情的幻滅,絕非三言兩語足以道盡。過去,自己也曾暗戀過,用心良苦冀望能獲得青睞,最後還是被拒絕了。我雖未輸給愛情的打擊,但仍灰心喪志良久,直到妳出現,讓我的世界有了新色彩,以為自己能擁有幸福,我倆可以偕守到老。

 愛情終究是無法勉強的,分手時的話語像針一樣扎進心頭,刺痛所有的記憶。那個幸福、我倆想要落地生根的小窩,竟然變成傷心地。往昔的人事物曾經那麼立體清晰存在生命裡,如今卻已塌陷回不去了,我只能搬離那個傷心地,重新撰寫下一段故事。就算妳已遠離,自己也可以安然度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