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3 

社論

【社論】包容關懷抗天災 國人齊心戰疫情

  臺灣近日陸續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連帶升高社區感染風險,使得疫情警報再次響起,衛福部特別提醒國人,遵守防疫相關規定,出入公共場所,除了記得配戴口罩,也要隨身攜帶消毒用酒精,讓疫情擴散的危機早日解除。

 面對疫情,各界專家、防疫人員或普羅大眾,無不全力以赴。有人大聲疾呼,獻策謀畫;有人信心喊話,督促做好自主管理;也有人寒冬送暖,慰勞第一線醫護人員。大家的心意,其實都是希望維持人心安定,早日消弭疫情。由此可見,在天災肆虐下,國人仍以包容、關懷的人性價值,共同對抗疫情。

 面對恐慌的傳播,正如病毒的蔓延,必須要以正向的心境,才能處之泰然。新聞報導與街頭巷尾耳語,導致民眾過度關切,放大檢視諸如公衛防疫策略是否正確,關切醫療量能是否足以負荷,質詢疫苗何時到位等。在在顯示,不知何時才能全面掌控疫情的社會集體焦慮,以及長時間受疫情威脅,對未知情境的惶恐不安。從社會心理學認知理論觀點分析,疫情肆虐下的臺灣,還能維持一定程度的社會信任感,不因疫情心生恐懼、自亂陣腳,反而持續滿溢幸福感,正是臺灣「最美風景是人」的寫照。大家都能以包容、關懷,守住人性光明價值,與病毒長期抗戰。

 眾所皆知,堅定維護社會互信與互動管道,掌握可信且正確的防疫資訊,做好理性認知控制,是防疫之本。只要大眾堅持理性,即可成功集結社會團結之心。當疫情乍起,確實考驗人與人之間,及對政府的信任感,唯有彼此關懷,互相提醒,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訊息為準,若接獲未經證實之疫情或防治措施資訊,應先查證,勿隨意散播、轉傳,也是社會正義的共同承擔。

 大家要以包容、關懷的正向情懷,善意解讀防疫工作,用愛心和耐心,早日度過無常的天災。長久以來,夜以繼日殫精竭慮的防疫人員,可能因疫情再起,遭放大檢視備受責難,此將削弱守護全民健康的堅毅勇氣,當他們陷入慈悲疲倦漩渦,絕非大眾之福。多一分包容、關心,多一分溫暖、鼓舞,或許就能讓防疫人員,多一點愛與勇氣,堅持下去。

 不久前,一位確診病患康復返家的留學生現身說法,泣訴自己雖然戰勝病毒,卻被不友善對待,比確診住進負壓隔離病房幾十天的處境,更讓人心碎痛苦。經歷康復後不被接納回家住,周遭親友不願與其和家人同桌用餐,更因不受職場歡迎找不到工作,令人慨嘆。其實,包容與關懷,才能戰勝病毒後遺症,我們應友善對待特殊境遇的確診病人或疑似病例,以及有接觸史的家人、店家甚至防疫人員。因為,你我也可能變成其中一員,多些同理心,關懷接納他們,勿讓病毒破壞人性美好價值。

 我們相信,疫情絕對不會空前絕後。從17 年前的抗SARS經驗中,早已激發出國人願意超前部署、忍耐不便的積極防疫心性,也是重要的防疫關鍵。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以高速傳染力癱瘓全球,讓人與人之間因心生畏懼而彼此猜忌,世人因為怕被旁人波及,怕被鄰國拖累,撕裂全球永續幸福發展的可能性。臺灣抗疫經驗已然驚豔全球,如今,我們應實踐天涯若比鄰的互助之愛,分享有效防制傳染病的醫院標準感染管控操作程序,讓國際學習臺灣全民力行「洗手、戴口罩」的抗疫成功典範,以及相互關照的情誼,讓世界與臺灣共同展現利他關懷的人性價值。

 臺灣全民想方設法,貢獻集體防疫作為,可圈可點。不論是加入國家口罩代表隊協助生產,或主動擔任國人返國接機的高風險任務,或出動國軍化學兵部隊幫忙消毒,或是「人人洗手、戴口罩」,都是為防疫善盡一己之力。這是人人願意付出關懷且自律自主管理的作為,終能成功消除染疫憂慮。

 綜言之,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因為忽視疫情而受創。也許是因為太久未逢大型傳染病,輕忽病毒破壞力,讓WHO和多數國家都因為防疫步調太慢深受其害。我們呼籲,迎頭趕上還來得及,必須以無國界包容精神,共同抗疫;放下政治利益角力,不分國界,跨專業分享彼此經驗與智慧,用人性價值對抗病毒。唯有如此,才能發揮民胞物與精神,讓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不僅只有臺灣贏得漂亮,要讓地球村的公民,都不再受到疫情之苦。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