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5 

副刊

撿食濟弱

◎吳一忠

 家姊在國中擔任廚工組長,校方為了避免浪費,要求嚴格控制菜量,考量用餐人數和飲食嗜好,做出最合宜的調配,但不管如何謹慎控管,仍約有一成的剩食。

 營養午餐色香味俱全,如炒豆乾辣椒、咖哩杏鮑菇、三鮮乾絲、梅干扣肉、紅燒肉、滷味都非常下飯,雖不算珍饌佳餚,卻營養美味。

 世界上每天有十幾億人面臨飢餓,甚至瀕臨死亡,想起飢寒交迫的人們,家姊不忍剩食被當成廚餘丟棄,便分類打包,送給獨居老人及貧困清寒家庭,或交由小朋友帶回家當晚餐,若仍有剩餘就冷凍起來。

 惜食的觀念是「食物給誰都好,最重要是不浪費」,朱子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暴殄天物,不知惜福愛物,恐會折損福報,想來真是心痛。

 我生性很「撿食」,節儉珍惜不浪費,物盡其用。可以吃的食物盡量吃完,不會隨意蹧蹋;不貪口腹之欲,維持色身運作就好,基於惜食愛物的觀念,我答應代為處理,轉贈給需要的人。

 居住南部鄉下數十年,深知清貧窮苦人家不少,有人經濟困窘,衣食難以溫飽;有的家裡人口眾多,食指浩繁;孤獨老人無力炊煮,須仰賴志工送餐;甚至生活貧苦,三餐不繼,亟待各界伸出援手。我將剩食廣結善緣,就像一場及時雨,只要炊熱就能食用,免去烹煮的困擾,還可救助弱勢。 

 處理剩食不易,先要分裝冷凍儲藏,隨即低溫保存運回,依照需求挨家挨戶發送,勞神費力不求回報,但看到住戶露出滿足的神情,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