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5 

副刊

【漢字大觀園】趣談劉姥姥

◎文景

 不論有沒有讀過《紅樓夢》,大多數人都聽過「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句話;劉姥姥是《紅樓夢》裡的甘草人物,也是大觀園裡錦衣玉食、公子姑娘的對照角色。

 早年的學子在國中課本裡讀過「劉姥姥進大觀園」,必定對劉姥姥在大觀園裡吃的那頓飯印象深刻。劉姥姥那句:「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他個老母豬不抬頭」,不但讓大觀園裡的主僕個個笑得東倒西歪,更拿劉姥姥開起玩笑來。其實,劉姥姥的「名言」遠不只這句「食量大如牛」;在未進大觀園之前,她的女婿王狗兒因缺錢在家氣惱,劉姥姥就提到他的祖輩和王熙鳳的祖輩同朝為官,還「連過宗」,而今狗兒家道中落,眼看著日子過不下去了,劉姥姥便想著要去趟賈府求助,劉姥姥說:「只要她發點好心,拔根寒毛,比偺們的腰腿還壯呢!」

 當然,劉姥姥第一次進大觀園並未抱著多大的信心而去,曹雪芹寫劉姥姥在賈府大門外探頭探腦,見到賈家守大門的奴僕兇神惡煞的嘴臉,有些心慌,若不是遇見賈府管家周瑞的妻子帶進府內,這趟「投親靠友」肯定失敗。儘管見到了當家的王熙鳳,卻未見到與狗兒家「連過宗」的王夫人,但也不無收穫。這趟,王熙鳳送給劉姥姥二十兩銀子和一些乾果、綢子、衣裙之類,解了狗兒一家「難過冬」的危機。

 劉姥姥再度進大觀園就不一樣了,不但見到了賈母,還和這位「老菩薩」一同遊逛剛建好的大觀園,品嘗了一頓這輩子從沒吃過的盛宴,光是吃螃蟹,就聽劉姥姥算帳:「這樣的螃蟹,今年就值五分錢一斤,十斤五錢,五五二兩五,三五一十五,再搭上酒菜,一共倒有二十多兩銀子,阿彌陀佛,這一頓的銀子,夠我們莊稼人過一年了!」這段話既說出了賈府的豪奢,也間接說出劉姥姥愛惜食物的心。

 在大觀園裡,劉姥姥見到賈府養的八哥鳥,就對賈母說:「誰知城裡人不但尊貴,連雀兒也是尊貴的,偏這雀兒到了你們這裡,牠也變俊了,也會說話了。」在鄉下務農的劉姥姥會認不得八哥鳥?她說這話的目的,不過是取悅賈母,滿足大觀園內主僕們的虛榮心。

 吃飯時,丫嬛拿了「可以試毒」的烏木鑲銀筷子給她,劉姥姥說:「這個菜裡有毒,我們那些都成了砒霜了。那怕毒死了,也要吃盡了。」說出富豪之家,面對滿桌佳餚還要擔心有毒;倒不如我這個窮鬼,就算是「毒死」也要把這一桌飯菜吃光再死。貧與富的落差就在「那怕毒死了,也要吃盡了」。

 劉姥姥裝傻,不但贏得賈母歡心,還為自己贏得了二百兩銀子和滿滿的「伴手禮」,這次進大觀園不但幫王熙鳳的女兒取了個「巧姐兒」的名字,也埋下日後賈府被抄家,劉姥姥救援巧姐

兒的伏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