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5 

副刊

愛.河

◎錢尹鑫

 如果說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那麼河就是城市賴以維生的靈魂。少了河,或許城市還是能活著,只是它的眼神會變得空洞、言語會變得乏味,思想不再奔放、待人不再熱情。

 還好,高雄有一條愛河,給了市民一個能自由呼吸的地方。我身為一個過客,只覺得愛河好美,它是那麼惹人珍愛。其實很想知道,是誰幫這條河取了這麼美麗的名字;但我不想、也不需要去考究,因為怕事實會改變它的浪漫。

 很慶幸的,我曾在高雄港內的新濱碼頭稍作停留,讓我有機會步出營區,投入愛河的懷抱。水面與兩旁的房舍相互映襯,相看兩不厭;平靜的河面偶爾會載滿遊客,遊艇掀起一波波漣漪,我想,也許愛河不喜歡被人們攪得都是皺紋吧!但一座座橋梁仍發出魔幻的光芒,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兩旁車流再怎麼嘈雜,好像不關它的事,偶爾,騎士從我身旁呼嘯而過,它還是自顧自地蜿蜒在市區間,像是一抹玉帶,在城市的喧鬧中穿針引線,串起人們的情感和一舉一動。

 親子在愛河邊嬉戲,夥伴在岸邊打鬧,旅人在河堤賞景,遊子駐足思鄉,情侶甜蜜依偎,失戀的人獨飲沮喪。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人們至河邊呼吸,擁有閒情逸致的人來河邊消磨時光。兩旁橘橙色的路燈下,每一張長椅卻只坐得下兩個人,相愛的人們不論老少,都在周遭言情,享受著愛河的美景。

 在寂寞的夜晚,月亮少了星星的陪伴,偌大的天空是如此孤獨,我漫步在人群絡繹不絕的愛河旁,感受著專屬的孤獨。河流有它的去向,我內心的思念也流向遠方的那個人,眷戀著浪漫情話。

 愛河的確是適合散心的好地方,清風徐來,當下的我只想慢慢地走著、看著、想著,希望愛河能帶著我的思想,順著水流流向海洋,再流到世界的另一端,讓思念的那個人能夠知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