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0 

副刊

【心田拾穗】青松與碧柳

◎林瓊珠

 很多人都聽過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有作家因而衍生出女人生命中也有可能有一株青松與碧柳,可以想見:嫁給青松,沉甸甸的傲岸耿介,久了卻也成了家具上老舊零落的木屑,而碧柳依然浪漫不羈,盡情在春日隨風搖曳;嫁給碧柳,看似柔情萬種,久了卻敵不過柳絮如棉紛飛,柴米油鹽的左支右絀,而青松如故,兀自鬱鬱蔥蔥。

 很難堪的對比,卻是很殘酷的現實。是啊!得不到的最美,因為想像與距離美化了愛情。畢竟人沒有分身,單一選擇很難,所謂當下稍縱即逝,又沒有辦法回到過去,情感的錯過尤其無法回頭,因為一個轉身,各自鋪陳新的起承轉合,所謂她或他的世界,從此再無我的容身之處。

 舊愛還是要捨離啊!因為所謂過去不留餘地,從來都回不去。

 每一對戀人的初心必然彼此相應,如果只有單方起心動念,百分之五十的愛是不能圓滿的,美其名就只是單相思罷了!單方的愛慕不容易,因為要面對婉拒的尷尬,更為難的是:原本想要更進一步,但最後進退維谷,連單純做朋友也求之不得。可是分手不然,只要一方見異思遷,裹足不前,就是情盡緣滅。說起來很弔詭,兩個人加乘卻敵不過一個人減除,原來在情愛的運算式中,一旦不能同心,加乘迅速歸零,減除只需片刻殺傷即時灰飛煙滅!所以美好的因緣得來不易,因為它要通過現實人事時空的淘洗試煉;因此也有人說,要做神仙眷屬必須先做柴米伴侶,想來也有幾分道理。

 畢竟現實的磨合齟齬,一成不變的日常單機模式,很容易耗損浪漫的激情,青春美貌更是敵不過歲月催迫……當初愛戀的理由,如果情感基礎不夠穩固,很快就會消磨殆盡。 愛其實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能量,如果對方無法再付出對等的愛,那是因為他無法覺知也無法感動,他的愛已經枯竭了。如果愛不能源源不絕,只是勉強因為規範或是道德良心維繫,那必定步履蹣跚,這樣的相處模式,只是共同生活罷了!

 歸根究柢,青松或碧柳到頭來都不如一株老榕,在它真心誠意的綠蔭遮蔽下,我們可以酣然入夢,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