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副刊

書籤寄情

◎林清雄

 春雨淒綿的週末夜,寒氣逼人,我睡意仍未濃,此刻窩在暖被裡夜讀,另有一番滋味。擱置多日,尚未讀完的書,正好利用未眠雨夜慢慢品讀,剛翻開書,奪目的是一張夾在書頁裡,在燈下泛著淡黃金屬亮光的「書籤」。友人說,那是在粉櫻盛開的暖春,她在日本度假,身著和服、腳穿木屐,踩著碎步,逛在清水坂古色古香的商店街,心裡惦記要挑件專屬於京都的紀念品。

 她漫步在古都,欣賞特有的建築韻味,無意間瞥見商家門口,陳列著一整排的金屬書籤,就買了一枚鐫刻著兩個和服女孩遙望清水寺的書籤,她覺得很適合送給愛看書的我。

 好友看著親切店員纖細的手,如儀式般地把書籤溫柔地放入小紙袋,再摺疊包裝好。她在信上滿心歡喜地說:「你把書籤夾在愛看的書裡,每讀幾頁,就把我想一回吧!」

 金黃色金屬製的書卡很輕巧,籤上鏤空的雙人背影在遠眺。書頁與書籤的緣聚緣散好似人生的離合:已閱讀的,像過往前塵的緣起緣滅;再重逢,也不是相同的風情了。但珍惜當下的美好,才是真正的圓滿。

 我翻閱扉頁,拿開書籤,那相隔的兩頁像伸展的雙臂,再擁簾入眼,久別的書香再次回味。分別的記憶,從此再被喚起,盼望能再續前緣。

 一張「書籤」,鏈結我和好友相隔異地的情誼與牽掛。翻開書,還未閱讀,果真就把溫暖貼心的友人想了一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