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1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硬推「愛國者治港」 民主淪喪
 中共「兩會」通過修改香港區議會選舉辦法,限制「愛國者治港」,香港「一國兩制」名實俱亡。圖為香港街頭。(達志影像/Newscom資料照片)

◎鍾言

 每年3月,北京人民大會堂都要上演一齣「人大與政協」的「兩會」政治大戲;在數千名橡皮圖章、投票部隊行禮如儀完成上級指示後,散場。外界觀察「兩會」成果,都是從大會報告中的國防經費、GDP增長多少百分比,來看中共未來一年發展。今年,「兩會」結束時卻投下一顆震撼彈,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決定」)。這個「決定」主要是修改香港區議會選舉辦法,限制參與競選者資格必須是「愛國者」。這個決定以2895票贊成、1票棄權、0票反對通過;當大會宣布草案通過後,中共喉舌「新華社」立即公布此一決定相關內容,同時宣布即時生效。

 此決定對香港未來發展及對中共統治者有何影響?這些問題,不只是香港民眾關心,研究東亞政局、中共問題的學者更關心,誰來定義「愛國者」?一旦香港施行中共所謂的「愛國者治港」,顯已名實俱亡的香港「一國兩制」,還能讓中共在國際上有信譽可言嗎?

 修改選舉辦法保衛政權

 中共「兩會」召開前,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於2月22日在一場視訊研討會上,發表「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效能」言論以來,不少香港建制派、工商界,紛紛表示支持、擁護「愛國者治港」。儘管去年因疫情、限聚令延後選舉,但香港民主派贏得近8成區選議席,迫使中共必須藉著修改選舉辦法,限縮民主派人士當選空間。

 在民主國家,人民投票選舉的意義是「選出一個能代表我的議員為我說話、監督政府」;對中共來說,「選舉」是傀儡戲,它讓誰當選,誰就會當選;它說誰沒資格參選,即使獲選民高度支持當選,中共仍能以「參選資格不符」為由,取消當選資格;如果當選議員威脅到它的統治或管理權,就透過修改法律來限縮席次。這次「人大」以象徵性的「1票棄權」,通過修改香港選舉法,用意就是「保衛政權」遠比任何「承諾」重要。「修改選舉辦法」目的,就是不讓反對者混進來,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就「必須在本次人大會上通過」,且必須「立即生效」,其原因在此。

 中共「人大會議」通過修改香港選制草案的「決定」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隨即發新聞稿表示「堅定支持『人大』決定」,她和香港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對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主導權,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相關工作」。但被問到「有關資格審查委員會及選委會界別的組成」時,她卻表示:「這屬『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範圍」,她無法交代細節。從這件事可看出,香港特首傀儡的特質,一個連誰來審查候選人資格、選委會由誰來組成,都不清楚的香港地區領導人,能帶給香港人民什麼樣的福祉?可想而知。

 「愛國者」定義不清 

 為了說清楚「愛國者治港」的理由,夏寶龍端出鄧小平對「港人治港」的定義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治港者」必須「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充分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有關問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段話充分顯露中共決定「誰是愛國者」的惡毒嘴臉。

 中共治理香港憑藉的是《香港基本法》,但當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後,中共發現這波民主潮已危及它的治理權,就以走巧門手法,從《香港基本法》附件中找尋克制之道;現在為了深化、鞏固統治,中共決定不再容忍在香港有不同意見存在,當「人大」通過這道法案後,《路透社》稱,「這或將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對香港民主最沉重的打擊」。

 無法容忍選民直接選舉

 仔細檢視香港民眾對「1人1票」的要求,立場從未改變;從2003年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7.1」大遊行,到2014年占領中環的「雨傘運動」,再到2019年「反修例風波」,參與群眾聲勢一次比一次大;香港民眾始終將「1人1票」選出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作為主要訴求,但中共拒絕回應。在中共統治者眼裡,「1人1票」必須在「黨」的監督下進行,選民直接選舉是絕不允許的。

 中共「人大委員會」副委員長王晨,在「人大」開幕時,針對「為什麼要修改香港選舉法」時特別提到:「香港社會亂象表明,現行選舉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成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特區管治權的契機,因此需要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才是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選舉辦法的關鍵原因。中共特別選在「兩會」召開前的2月28日,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去年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名人士(他們在原定於去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前,參加非官方的初選)。香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任期將於明年7月結束。她在出席「人大」會後的記者會上提到,今年1月27日,習近平在接受她赴京述職時指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制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這句話讓狐狸尾巴露出來了;習近平與林鄭月娥是不會覺得「羞愧」的,因為在他們眼裡,「選舉」就是橡皮圖章,不值得尊重。

 結論

 3月11日,中共「人大」閉幕,根據外電報導,會後的記者會上有俄國記者問:「如何判斷誰愛國誰不愛國」?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用鄧小平的話說:「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繁榮和穩定。」自《香港基本法》附件2修改以來,香港民眾基本上已不相信港府還能依法行政,即使張曉明端出鄧小平的話來判定「愛國者」標準,但香港民眾依舊認為這個標準就像《香港基本法》一樣,是浮動的,是暫定的。「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決定,就是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其實,中共與其擔心港人選出「不愛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或特首,不如老老實實地遵守「一國兩制」精神,還權於民,讓香港民主選舉成為垂範大陸的標竿;讓國際社會見識中共有誠意、有能力兌現「一國兩制」承諾。

(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