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7 

副刊

人鳥結緣

◎陳宏煇

 在父親的菜園裡近距離邂逅老鷹後,讓我對菜園裡的生態樣貌產生興趣,許多生物都讓人有驚鴻一瞥的驚喜與感動,原來不噴灑農藥竟讓土地產生變化,其中最讓我訝異的是出現許多奇特的鳥類。

 老鷹不在的空檔,白鷺鷥優閒漫步,牠正啄著我剛踩碎的蝸牛,人鳥的距離不到十公尺,我屏住呼吸,再躡手躡腳地慢慢靠近,牠似乎察覺到我的意圖,張大眼睛觀察我的舉動,卻沒有挪動身軀的意思,我順利拍下與牠近距離的合照,還給牠取了「小路」的名字。「小路」成了菜園的常客,只要我到菜園,牠就會飛到我身邊,張著長嘴巴等著被餵食物。

 「小路」暫離菜園後,藍鵲緊跟著佔據版面,四隻一組在菜園裡的桃花樹上,七嘴八舌地吵鬧,還飛上飛下、忽遠忽近地嬉戲,我拿著手機對著牠們錄影,牠們也不怕生。

 緊接著夜鷺也上場,牠追逐著菜園旁溪流裡的小魚蝦後,佇立在樹幹上,昂首注視著我。突然間,「咚咚咚……」的聲音不絕於耳,我的眼光轉離夜鷺,眼耳並用地搜尋聲音來源,最終竟見到一隻啄木鳥正用尖嘴啄著儲水鐵桶,牠上下不停地敲擊,在近晚的黃昏敲響黑夜的腳步。

 「你見到喜鵲不稀奇,我昨天看到一隻白色大鳥,嘴巴扁扁黑黑的,好像是天鵝!」我聽了不敢置信,心裡嘀咕著,「我也好想親眼看到天鵝」!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