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6 

社論

【社論】戰訓操演求實求變 迫敵進犯失敗

 近期,陸戰66、99旅及其所屬部隊,在實施三軍聯訓基地訓練後,隨即實施實彈測考,單位在海、空火力支援下,透過聯合作戰計畫作為、聯合指管程序、聯合後勤支援與幹部指揮能力,藉實兵實彈操演,期能讓參訓官兵體驗戰場實彈景況,增進膽識與精進聯戰戰術,並展現平日精實訓練成果。這種從嚴從難的訓練模式,不但有效提升防衛作戰能力,更能淬鍊官兵意志,以最堅強的戰力,捍衛國家安全。

 我們知道,位於國境之南的三軍聯訓基地,自民國55年成立迄今,已超過半個世紀,是國軍可執行三軍聯合作戰訓練之重要場域,可提供國軍聯兵旅級實兵實彈測考,以及陸戰隊步兵兵科基地訓練使用,亦為各單位「駐地」與「專精管道」訓練成效之總驗收,奠定未來執行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及作戰區戰備任務訓練之基礎,其重要性無可替代。

 戰史斑斑,總是告訴人們,一支能打勝仗的部隊,必須完全立基於平日的嚴格戰備演訓。《曾胡治兵語錄》有云,「練兵之道,必須官弁晝夜從事,乃可漸幾於熟」;《國軍教戰總則》第14條「軍隊訓練」亦揭示,「訓練乃戰力之泉源,戰勝之憑藉。」因此軍隊訓練應以練力、練技、練膽、練心、練指揮為要著,務期求實求精,從嚴從難,尤須針對敵情,模擬實戰,採對抗方式勤訓苦練,方能達到超敵勝敵之目標。唯有持續精實部隊訓練,才能克服戰場壓力。

 軍隊訓練沒有捷徑,只有秉持「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精神,方能累積讓敵人不敢進犯的可恃戰力。國軍的訓練方式,一向強調「循序漸進」,在訓練大綱指導下,從個人戰技,依序進入組合訓練、聯合操作、基地測考與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期能磨練旅、營級階層之戰術、戰鬥、戰技,以及軍兵種協同效能,驗證各部隊執行戰備任務的能力。也因為一向堅持嚴謹的實戰化訓練流程,終能讓每一支通過測考的部隊,都具備強大的戰備實力,成為捍衛臺海的堅實勁旅。

 「軍人最好的福利就是訓練」,嚴格的訓練才能提升部隊戰力,減少人員傷亡。訓練方式的創新,目的在符合時宜與作戰需求,創造最佳訓練成效。而實戰化訓練環境,則必須依敵軍戰術戰法及武器研發,模擬仿真作戰場景。以美軍訓練方式為例,為使每位官兵征戰沙場時,都能掌握作戰的致勝關鍵、確保作戰任務達成,會先期透過「國家訓練中心」與「聯合戰備訓練中心」等兩大測考單位,讓官兵在訓練和模擬過程中,藉由反覆嚴格測考,熟悉接戰程序、嫻熟作戰技能。因此,當美軍官兵上戰場後,已是訓練有素的戰士,更具備信心與勇氣,因此往往能發揮訓練成果,克敵制勝。

 戰備訓練是一項永無止境的提升過程。古語有言:「寧可百年無戰事,不可一日無戰備。」面對敵人謀我之心日亟,我們的準備永遠是不夠的。人民之所以能安全無虞生活,便是仰賴國軍不間斷的戰備訓練,要成為一支能打勝仗的部隊,嚴格的訓練不能停歇。各級部隊都應隨時提高警覺,並依國軍戰略構想,前瞻作戰需求,積極推動建軍備戰,致力聯合戰力整建,以及落實國防自主,建構可恃嚇阻戰力,堅守「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核心價值,建構堅實的國防勁旅,方能成為國家安全最有力後盾。

 隨著中共軍力擴張,憑藉武力來遂行政治目的,似乎已成為中共的「新常態」。近期,共機大舉侵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其密度與廣度的增加,意在壓縮我軍應處時間,造成區域緊張情勢。身為國軍一分子,必須體認國防部邱部長「自己國家自己救」,敵人「要打多久,我陪多久」的作戰意志,以「求精求實,從嚴從難」原則訓練,依據敵情威脅,前瞻敵人戰術戰法變革、未來戰爭形態改變,以及武器裝備更新,利用各類型演訓,實施訓練與計畫驗證,使官兵適應戰場瞬息萬變與緊繃氣氛,以發揮國土防衛的主場優勢,迫使敵犯臺任務失敗。

 質言之,我國面對中共日趨嚴峻的武力威脅,必須隨時做好禦敵準備。國軍不僅必須了解敵人的能力,更必須善用自身地理與戰力有利條件,才能在防衛作戰中克敵制勝。全體官兵應深切體認戮力接受戰備訓練的重要性,秉持務實的訓練態度,追求創新與科技的訓練方法,排除一切訓練障礙的困擾,讓部隊嚴格訓練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進而形塑成為部隊優良傳統,打造國軍成為牢不可破、能戰敢戰的鋼鐵勁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