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3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納卡衝突啟示:軍民同心致勝關鍵
 「雙亞」達成停火協議後,亞塞拜然部隊舉行簽訂和平協議的勝利閱兵。(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民國防】納卡衝突啟示:軍民同心致勝關鍵1
【全民國防】納卡衝突啟示:軍民同心致勝關鍵2

◎張玲玲

 高加索地區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兩國,長期為主張脫離亞塞拜然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簡稱納卡)陷入領土爭議,加上種族緊張、歷史宿怨與大國競逐種種因素,糾結了數十年,去年再度爆發衝突,經俄國強力介入調停,達成停火協議。從中,觀察到雙方在全民國防的展現,以為借鏡。

 歷史因素 雙亞戰端數十載

 帝俄1917年解體,原屬該帝國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民主共和國,1918年相繼獨立;以信奉基督教亞美尼亞人居多的納卡地區,成為「雙亞」領土主權爭端。在兩國併入新成立的蘇聯後,蘇聯為避免土耳其瓜分利益,將1923年成立的納卡自治州,劃入亞塞拜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控制。在蘇聯國力日漸式微時,當地亞美尼亞人為爭取回歸,時常發動示威。

 1988年,納卡州議會投票決議回歸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與之爆發全面戰爭;當時由具軍力優勢的亞美尼亞人戰勝,並實際控領納卡。隨著蘇聯1991年解體,納卡通過公投宣告獨立,並成立阿爾察赫共和國(簡稱納卡共和國),但未獲國際承認;期間,「雙亞」持續軍事衝突,直至1994年5月,在俄羅斯斡旋下簽署停火協議,但當地仍動盪不安,邊界時有零星衝突,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數十年的調停對話,也都無法解決。

 去年,「第二次納卡戰爭」始於9月27日早晨,沿著納卡邊界地區接觸線展開;雙方都指責是對方率先挑釁,各說各話。為應對衝突,亞美尼亞和納卡共和國宣布戒嚴,並全國總動員;亞塞拜然亦實施戒嚴,於9月28日宣布動員。期間,經俄羅斯、美國調解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協助,曾同意「人道停火」,直至11月10日雙方簽署停火協議,亞塞拜然取得勝利,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開始撤離。

 全民國防 亞塞拜然奪勝果

 全民國防是國防發展的主軸,亦是戰爭的基礎。首先,此次「雙亞」戰爭的全民國防,展現在軍事與行政動員。「雙亞」與納卡皆發布動員令,不過動員數量及程度不一。去年發生「第二次納卡戰爭」前的7月12日,「雙亞」即在兩國邊界的亞塞拜然塔烏茲區發生局部武裝衝突。亞塞拜然國防部於衝突發生時,徵召動員,約5.5萬名志願者登記;著力於提高部隊作戰、動員與戰鬥訓練質量。

 亞美尼亞則在戰爭初期,於全國實行軍事動員,招募各年齡層男性國民,甚至旅居美國、阿根廷等國的亞美尼亞人,也紛紛返國,前往由退伍軍人建立的營地,接受戰鬥訓練,總計約有1至2萬自願者加入。除了男性外,女性也分成小組接受訓練,學習使用手榴彈及槍械襲擊,或練習攀岩鍛鍊體力。納卡共和國則動員18歲以上兵役義務者,投入戰鬥。

 其次,則是國防武力現代化,以提升軍事實力。此次戰爭最大特點,幾乎都關注在無人機的大量使用。亞美尼亞過往擁有地緣優勢,利用反戰車地雷與飛彈,摧毀敵方大量戰車;此次衝突,亞塞拜然憑藉充分的情報訊息與使用大量無人機,成功對亞美尼亞精準打擊,如長程防空飛彈遭無人機摧毀,致裝甲和砲兵部隊失去防空保護傘,成為俎上肉,致僅剩輕武器可對無人機反擊。

 再者,則是全民支持國防政策。亞塞拜然作戰部隊針對戰術戰法進行精實訓練外,全民支持國防政策及支援備戰工作,也是關鍵因素。除自行研發現代化武器,全民也支持採購土耳其與以色列航太工業的各式無人機,故取得戰果。

 以「不對稱戰爭」視角來看,亞美尼亞軍隊的裝備與戰術,仍處於蘇聯時期水準,科技武器與偵查能力,明顯落後於亞塞拜然,影響戰術戰法的運用。亞塞拜然以無人機取得制空權,使得亞美尼亞因防空系統老舊與失能,無力抵抗無人機攻擊而陷入苦戰。亞塞拜然致力於現代化軍隊發展,加上新戰術運用,兩軍出現不對稱的情況下,由亞塞拜然取得致勝關鍵點。

 對我國啟示

 這場持續44天、兩國部隊進行的全面戰爭,引發全球軍事學者的研究與關注,對我全民國防更有所啟示:

 一、軍民齊心抗敵

 蘇聯時期,亞塞拜然軍隊缺乏實際作戰經驗,素質也不高。蘇聯瓦解後,亞塞拜然由於地緣關係,長期處於大國博弈漩渦中,同時又與亞美尼亞因領土、種族問題,長期處於敵對狀態,因此十分重視軍隊建設,逐步提升軍力與戰鬥力,並獲「高加索之虎」稱號。此次戰勝關鍵,不僅仰賴大量無人機,其部隊訓練及軍事與行政動員之戰前準備,亦相當充足。

 「雙亞」長年衝突不斷,隨時為了可能發生的戰事,軍民合作、24小時都在備戰與戰備;這場戰爭也凸顯全民國防與部隊「實戰化訓練」精神與重要性,使亞塞拜然傷亡人員低於亞美尼亞,可謂「生於憂患」。

 二、支持國防自主

 亞塞拜然雖借助土耳其之力,但沒有國防工業自主化者,是無法真正打一場戰爭的;尤其武器裝備、彈藥油料等,在前期作戰急遽消耗後,於作戰後期無法及時補給,使得戰爭的進行難以為繼。若國防工業體系不夠健全,武器彈藥就須依賴進口,即便是財力雄厚國家,也難以支撐長期且昂貴的武器裝備更新。故如何快速啟動戰時製造與補充,攸關勝負。

 我國持續提升國造武器關鍵技術的掌握,並強化國防自主工業科技的成長,確保國防戰力無虞,以因應戰時必然面對高科技武器快速消耗狀態。另迎接無人機時代來臨,也持續加強無人機自主研製與包含反無人機的戰術戰法研究,以提升戰力,抵禦來犯之敵。

 三、發揮總體戰力

 我國《國防法》第3條「中華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包含國防軍事、全民防衛及與國防有關之政治、經濟、心理、科技等直接、間接有助於達成國防目的之事務。」亞塞拜然著重經濟、軍事、科技實力的整合,再加上政府宣導與教育,使全民配合動員、為戰事充分準備,也是其勝利之因。故國防必須統合民間資源,軍民同心,方能建立總體戰力。

 結語

 從2020年的「雙亞」戰爭可體悟,現今國防科技已摒棄傳統「兵多將廣」觀念,科技優劣成為決定戰爭勝負關鍵因素;現代國防除以軍事武力為憑藉,更需全民的支持參與,才能發揮「以寡擊眾」總體力量。

(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