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3 

副刊

【吟遊人生】旱地溪底天地寬

◎蔡富澧

 「溪底」是我們對第二個家的稱呼。那一片遼闊的旱地,甚至有一部分是荒地,完全找不到一條溪流,可不知道為什麼,卻被稱為「溪底」或「溪埔」。村裡人這麼叫,我們也跟著這麼叫。住在那裡的時間不長,卻經歷最多的事件和波折。

 大約小學三年級,我們從「寮仔」搬到「溪底」,其實也就幾百公尺之外,但距離我們家那些田更近些。搬家前的一段時間,知道要搬家了,有個星期天的下午,我們跟著爸媽來到新家那塊地,不只我們一戶,旁邊還有三戶、三棟房子正在整建,原本過慣了三兄弟的日子,突然看到一群年齡相仿的孩子,男男女女的正拿著畚箕搬土、清垃圾,忙得灰頭土臉,一時心裡活絡了起來,看來以後有夥伴了!

 迅速入住新房子後,很快的,這三戶人家同年齡的孩子都成為我們的玩伴。隔壁陳家有七個孩子,一個名叫「青春」的,大家都叫他「英春仔」,跟我同年級,年紀比我大一歲,他上面還有三個哥哥,下面還有個妹妹和我弟弟同年級,最小的雙胞胎還沒上學。再過去的吳家,也有三個孩子,大女兒也是和我弟弟同年級,兩個弟弟都還沒上學。最旁邊那戶人家的老大、老二是男孩,最小的女兒剛出生沒多久。

 以前我們上學走的都是馬路,而且是單一路線,自從有了鄰居之後,他們帶著我們行走經過西瓜田、稻田、棗園、甘蔗園等不同的田間小路,由於人多了,大部分時間並不一起走,總是三兩成群、零零落落,在那遼闊的鄉野晨曦間,我們小孩子像逛大街一樣地踩著那熟悉又陌生的土地,絲毫感受不到上學的壓力。放學的時候,各班下課時間不同,大致上是各走各的,但想邀個伴兒也方便多了!路上還有野莓、酢醬果、苦蘵、龍葵、毛西番蓮等野果可以吃。

 其他三戶人家都是從村裡搬出來的,陳家幾個年紀比我們大的孩子,從村裡帶來很多新的把戲,其中就以老二清圖的彈弓打得最好,也讓我們最佩服。清圖自己取樹枝做彈弓的手把,拿腳踏車店報廢的輪胎當橡皮筋,做出來的彈弓稱手好用。每天上學的時候就隨身帶著彈弓,口袋裡揣著一把小石頭,沿路看到樹上、電線上的鳥兒,取出彈弓就打;放假時更是整天出去野外打小鳥,再帶回來給家裡加菜。

 經過長久的訓練,清圖那手彈弓上的功夫已經練到近乎「彈無虛發」的程度。後來,他們家兄弟對我們說,清圖每次出門,只要一看到小鳥,彈弓都還沒拿出來,整群小鳥就像受到驚嚇般地飛走了,大家都覺得神奇。如今回想起來,大概是他身上已經累積了太重的殺氣,連小鳥都感受到有危機,便提前避險了!

 那個年頭,種田的收入並不好,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太好過,但只要有那片廣闊的田野,就夠我們這些孩子玩的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