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2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逐鹿南海 美、菲、「中」戰略角力
 繼2012年「黃岩島事件」,中共再次以「灰色地帶戰術」集結南海,圖謀擴大領土爭議。圖紅框處,為南沙群島九章群礁中最大的島礁-牛軛礁。 (作者提供)
【國際瞭望】逐鹿南海 美、菲、「中」戰略角力1
【國際瞭望】逐鹿南海 美、菲、「中」戰略角力2

◎胡敏遠

 日前,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提供菲律賓政府重要情資,稱自2月以來,中共陸續調動200多艘漁船,藉由「躲避強風」,在南沙群島東北端的牛軛礁(Whitsun Reef)海域集結。美方認為中共再次運用「灰色地帶戰術」,侵占屬於菲律賓經濟海域中的牛軛礁。對此,菲律賓輿論對中共的行為,表達強烈不滿,大批民眾甚至前往中共駐菲大使館示威。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中共的侵權行為,除表達主權不容侵犯的立場,更表示其行徑將嚴重破壞雙方友好關係。

 然當菲律賓舉國沸騰,表達不滿之際,菲國外長與其他東協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外長,則在福建廈門與中共「外長」王毅召開區域合作會議。彼此都強調要擱置南海領土爭議,共同建設區域繁榮。由此可知,中共在南海的布局,仍以排除美國勢力,拉攏東協為其戰略指導原則。

 菲、「中」南海爭端最激烈的事件,莫過於2012年「黃岩島事件」;中共藉由海上民兵組織與海警單位,強逼菲國海軍及漁船離開黃岩島(我稱民主礁),強行奪取並占領該島及附近經濟海域。為防止「黃岩島事件」重演,美方遂而揭發中共海上民兵逼近牛軛島的詭計。事實上,美、菲、「中」 在南海的布局,各有盤算,殊值探討。

 中共圖派遣海上民兵 占牛軛礁

 牛軛礁居於南沙群島東北端,屬於九章群礁中最大島礁,面積約10 平方公里,該礁位於菲律賓大陸架及專屬經濟區內,距離巴拉望省巴塔拉薩以西約175浬,是一處回旋鏢形狀的淺珊瑚區,菲方擁有開發或使用魚類、石油及天然氣的權利;由於該島礁大部分時間都被海水淹沒,低潮時,礁石才浮出水面,因狀如牛軛,故名牛軛礁。1983年以來,中共南沙群島守備部隊,對該礁嶼及附近海域進行定期巡邏及監控。

 牛軛礁夾雜在中共的「九段線」、菲律賓與越南的經濟海域之中,中共便主張對該礁嶼有聲索權,並視為領海。然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也對牛軛礁的主權歸屬,提出聲索。2016年,國際法院南海仲裁完畢後,菲、「中」 對此礁嶼的歸屬,更出現經常性摩擦,為實質占領牛軛礁,今年2月以來,中共陸續派遣200多艘漁船在該海域巡遊「避風」,實為海上民兵組織的「漁民」占據牛軛礁。

 美揭發灰色地帶戰術 齊譴責

 自2013年底開始,中共在南海大規模填海建造人工島,引發各國擔憂其軍事化擴張行為。中共意圖逼迫美國勢力離開南海,並圖謀主張「九段線」,將南海「內海化」,俾利實際控制南海。中共憑藉其海上3支武裝力量,分別為海軍、海警及海上民兵組織,逼迫鄰國就範。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將海上民兵組織的漁船、貨輪與商船,編成遠海及近海的捕撈船隊,渠等船隻大多改裝自鋼殼船,並加裝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以追蹤和報告其他海上單位的位置,且定期接受軍事訓練,並與海警及海軍相互編組,使之也具備海上司法任務能量。

 中共選擇「海上民兵」,意圖國際干預程度最小化、問題地方化,以及確保爭議處理結果對其有利。如運用海上民兵保護港口和石油鑽井平台等關鍵基礎設施;執行駐守任務和維護主權行動;驅逐他國漁船,在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內執行司法警察權;騷擾並驅逐包括軍艦在內的國外船隻等,藉此隱藏其在南海的勢力擴張。

 菲律賓「避險策略」 利益最大化

 所謂「避險策略」,為小國在大國之間,為不得罪一方,又希望從中獲利,而會選擇不招惹雙方,又能雙邊得利的政策手段;操弄「避險策略」須熟悉國際環境與大國間的競合關係,才能從中得利。菲國政府的避險策略,便係尋覓與操弄《國際法》或《國際海洋法》的合作對象,以創造有利之國家利益。《國際法》保護標的為國家主權的完整,菲國認為在主權爭議上,應尊重《國際法》,不得侵犯第三國的領土、領海與主權完整。

 所以,菲國支持2016年國際法院南海仲裁庭的宣示「中共的九段線並不存在。」;在牛軛礁議題中,馬尼拉認為中共派遣漁船,意圖占領礁嶼的作法,嚴重侵犯菲國主權;與美國的立場一致;強調主權不可退讓,以及中共「九段線」的立場並無國際共識。簡言之,在政治與安全立場上,菲律賓押注美國並強調《國際法》的法理性。但在海洋資源開發方面,菲律賓明顯希望與中共合作,謀求獲得經濟利益。依據《國際海洋法》規定,當經濟海域與他國重疊時,彼等國家可運用「等距中線」、「衡平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等方式,共同分享重疊區的天然資源。《國際海洋法》提供了一條有關經濟的利益,可經由國家間協商,達成天然資源共享空間。例如菲、「中」2018年,決定共同擱置禮樂灘的領海主權爭議,同意共同開發、探勘該海域的石油,並合建「982鑽油平臺」,均分石油利益。綜言之,菲律賓的避險策略,一方面強調與美國合作,主張《國際法》權利,但在經濟海域的開發議題上,卻可與中共分享海洋經濟權。

 結論

 「牛軛礁爭端」僅是美、菲、「中」博弈的冰山一角,三邊的競爭與彼此間的合縱連橫,仍將持續上演。尤其明年5月,菲國將舉行總統大選,新總統的政治走向,將成為未來三方在南海博弈的關鍵要素。美國希望藉由與菲國合作,讓美軍能重返南亞,因而特別拉攏菲國保守派勢力,以期選出親美派總統。相對地,中共則支持杜特蒂,藉支持杜氏的盟友,維持合作關係。可見,美、「中」 南海競爭,將使南海動亂成為無法避免的主因。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