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3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美陸軍多領域轉型的挑戰與策略
美國陸軍經由反覆訓練提高戰技精熟度,然後所有單位可以在實兵演習中,精確掌握協同訓練任務要領。(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楊于勝

 面對中共軍事現代化進程快速推進,美國為強化快速部署能力,2018年5月30日正式成立印太司令部。美國海、空軍早在歐巴馬總統提出「重返亞太」時,已規劃調整60%兵力至亞太地區,如今範圍擴大涵蓋印度洋,美海空軍的演訓亦更多、更頻繁。隨著部署轉變,地面部隊作戰概念轉型亦隨之展開,不僅是陸戰隊有濱海戰鬥團的建制單位,美陸軍更開始強調遂行長距精確打擊。2021年3月16日,美陸軍發布《陸軍多領域轉型─為贏得競爭與衝突準備》白皮書,將擴建多支多領域特遣部隊,並以該部隊為核心,推動陸軍轉型。其中,印太司令部轄區的多領域特遣部隊,將預先部署在第一島鏈區域,作為聯合防衛關鍵戰力,該部隊將會運用反艦、防空和地對地飛彈,來瓦解對手的力量。

 來自軍種本位思考的質疑

 為應對共軍跨出第一島鏈的情勢,如何讓地面部隊也能扮演重要角色,在與時俱進的「作戰概念」中愈發明顯。《陸軍多領域轉型─為贏得競爭與衝突準備》白皮書中提出,未來美陸軍將建立5支多領域特遣部隊,2支配屬給印太司令部、1支配屬給歐洲司令部、1支部署在北極地區、1支部署在本土作為預備隊。每支多領域特遣部隊編配4個營,包含情報、資電和太空營、戰略火力營、防空營、後勤支援營,做為第一島鏈區域聯合防衛重要軍事力量。

 美陸軍在白皮書中承認,現在必須做出轉變,以迎接未來的挑戰,並指出儘管目前戰力仍保有優勢,但這種優勢是短暫的,值得深思的是,美陸軍認為中共是構成「最持久的戰略挑戰」的國家,並有可能在2040年達到與美國「軍事對等」的狀態。但共軍戰力現代化,真要等到2040年,不會因軍備科技採跳躍式發展而縮短時間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陸軍轉型白皮書公布後,傳出空軍參謀長布朗上將對於美陸軍近年投入資源在遠程火砲、極音速飛彈的研發等長程精確打擊能力,提出質疑與反對。理由是美陸軍計畫在太平洋部署長程飛彈的構想,美空軍早已有類似裝備,陸軍沒有必要也進行研發,認為是「昂貴、重複投資」。持同樣立場的美空軍高層,還包括全球打擊司令部司令的雷伊上將,他近期於米歇爾研究所的訪談中,亦表示如此投資,只是把錢投進在已經掌握的武器,值得再做評估。

  值此時刻,美陸軍尚未獲得來自西太平洋的盟邦與合作夥伴願意部署前述「長程精確打擊武器」,美國各軍種間擔憂預算排擠效應已悄然浮現。儘管美空軍定期在全球範圍內執行轟炸機特遣隊任務,從而將長程精確打擊武器安排在防區中應對任何危機,但美陸軍早已預知,可能來自軍種本位思考的友軍挑戰與質疑。

  提供迎戰未來戰場的訓練能力

  2020年7月,一篇以《陸軍長程飛彈發展將協助空軍而非競爭》文章中,闡述發展長程打擊飛彈的必要性。從某種角度反思,過去美空軍轟炸機隊穿透敵人領空、摧毀飛彈防禦系統和關鍵設施的選擇,在面對當對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具備日趨強大實力,在建立複雜防空、飛彈防禦系統和優異反艦能力下,是否仍屬制壓敵人最有效途徑,早已成為美軍面臨的嚴肅課題。而美陸軍轉型多領域作戰和發展長程打擊戰力,似正說明為因應當前嚴峻挑戰,提供另一項協助,而非競爭的選項。

 2016年底,美陸軍提出「多領域戰鬥」概念;2018年,調整為「多領域作戰」,意欲以強調軍種間多領域、同時聯合作戰概念,破解共軍「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值得關注的是,在提出新的作戰概念同時,美國陸軍也同步啟動增進未來訓練能力的方案,將現行相對耗費資源,進行不同介面整合的「整合訓練環境」,升級為「模擬訓練環境」,目的在使陸軍各單位與領導者能進行近似實戰的多層級、多領域之聯合兵種戰術及任務指揮訓練。並經由反覆訓練提高精熟度,然後所有單位可以在實兵演習中,精確掌握協同訓練任務要領。在新的機制「模擬訓練環境」中,從小部隊到司令部各個單位,都會在最合適的領域接受訓練,包括實兵、虛擬環境、電腦兵棋,乃至線上遊戲的對抗,或同時在4個領域同時進行訓練。更能夠複製當前與未來的兵力結構、武器效果、戰鬥能力、聯合跨部會與多國協調、人員互動、密集的城市地形以及迫在眼前威脅能力。而前述所形塑的能力,正符合支撐美陸軍具備在多個領域(空中、陸地、海洋、網路和太空),訓練整個地面統一作戰部隊的能力。

  新型模擬訓練環境愈形重要

  另值得注意的未來趨勢,美陸軍下一世代採用「模擬訓練環境」進度,將與轉型「多領域作戰」同步進行,甚已先行一步。「模擬訓練環境」發展訊息2015年已釋出,對照美陸軍需求監督委員會於2016年10月和2017年7月審查,所得到「陸軍在模擬技術領域方面落後」結論,特別在執行與整合多階層與分散式模擬訓練(虛擬環境、遊戲對抗與兵棋推演)有落差。

 2018年7月,系統正式對美陸軍展示,同時將工作集中在可攜式連級聯合兵種可重置虛擬教練儀,擴展到旅營級、擴展需求點能力及大數據(智慧教師,人工智慧-直觀演習設計和訓練管理工具)。2019年6月,媒體報導美陸軍正式與MAK Technologies公司簽訂合約,為美陸軍升級「模擬訓練環境」,提供更優質模擬訓練平臺;2020年1月,媒體報導美陸軍要加速「模擬訓練環境」發展;2020年6月,已為美陸軍完成全面評估,當前,各項專案循著螺旋發展持續進行。

  須強化全域機動與跨域協同

  美陸軍最終需要一個融合的實兵、虛擬環境、電腦兵棋與遊戲對抗的模擬環境,該環境必須允許部隊依作戰實況進行訓練、與將要作戰的對手訓練,以及在未來的戰場訓練與任何需要的駐地,更重要的是能夠提供部隊經由贏得多領域作戰決定性勝利所必需的協同任務,為部隊提供掌握多樣化個人專精所需的重複能力。

  2018年8月環太平洋演習中,美空軍對首支多域戰特遣隊試驗性演練提供支援,包括太平洋司令部空軍第25航空旅、第16航空旅、第94空中與飛彈防禦司令部、第6-25防空砲兵營均參與其中。面對俄羅斯、中共等國不斷增強的軍事實力,美軍要在陸、海、空、太空、網路、電磁頻譜、數位環境和認知維度等,各領域實現作戰力量的全域機動和跨域協同,已愈來愈充滿各種挑戰,如何強化和因應,將是美軍高層深思的課題。(作者為退役海軍上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