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9 

副刊

【悲歡渡口】人生也如歌

◎琹涵

 對我而言,只要有好書相伴,人生也如歌。

 從識字開始,我就經常讀書,小時候家裡窮,都上圖書館去借閱,也沒什麼童書,只好越級閱讀大人的書,我想,認識的字不多,有可能是一知半解、邊讀邊猜,卻也覺得趣味盎然。

 長大以後,更是喜愛閱讀,認識的字多了,讀起來更沒有障礙。

 回顧時,我認為自己從小被喜歡文學的媽媽有計畫地以書餵養;長大以後,果然成為愛書人,一如媽媽的期待。所以也唯有書,最能令我情有所鍾。

 有時候,好友們會在電話裡與我談書,畢竟「書有未曾經我讀」的,我常會問:誰寫的?哪家出版社出版的?主編是誰?封面設計是誰?多少頁?出版日期?……一般讀者未必會對這些感興趣,但我每次看書,都從封面看到封底的版權頁,連書腰都沒遺漏。現今的書製作都很講究,因此每個細節都好看。好書,的確應該以朋友相待的。

 我曾在《呻吟語》中讀到這樣的文字:「兼聽則不蔽,精察則不眩,事可從容,不必急遽也。」文句語譯為:聽取各方的意見就不會受到蒙蔽,精細的觀察就不會被迷惑,遇事要從容鎮定,不必慌亂匆忙。

 的確,書的種類豐富,可以給我們許多引領和啟發;何況集思可以廣益,也避開了受到蒙騙的可能,愈是觀察入微也愈不會迷惑,這是前人教導我們處事的方法,其中充滿了智慧。能這樣,從容以待就可以,哪會驚慌失措呢?

 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我對這話深信不疑。

 無須單打獨鬥,切勿一意孤行,截長補短,事必能成。

 今生確實努力看了很多好書,想到那些書還不知砍了多少樹木方能成書,於是覺得對樹有所虧欠,心想,那一天若我大去,恐怕得樹葬,以報答樹的恩情。

 閱讀是快樂的,對進德修業大有助益,更能啟發智慧,好處是說不盡的。

 歡喜時讀書,憂患時讀書,有書卷相伴,晨昏相隨,我的人生也如歌。

 我經常在燈下讀書,也讀作家的寂寞,足以忘卻一己的憂愁,我的心得到了撫慰,怨懟平息,意外獲得另一種充實與坦蕩之美。

 我在快樂時讀書,哀傷時更要讀書。書是良師益友,值得終生相隨。

 其實,仔細想來,人也像書,各有不同。有的嚴肅以待,有的幽默風趣,有的頑皮,有的木訥,有的安靜。即使未必高潮迭起,卻因為是活活潑潑的生命,更加引人入勝。於是,有時候我也細細地閱讀熟識的好友,另有一種深刻的趣味。

 益友也像好書,這對愛書的我來說,更是值得高興的事。心想,自己又是一本怎樣的書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