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31 

副刊

小黃瓜中暑記

◎陳宏煇

 夏日清晨,正當太陽悄悄爬上天邊,尚未瀰漫暑熱之際,趕忙至菜園除草,看著滿園的雜草,躊躇著不知從何下手時,正巧看到盛開著黃花的小黃瓜,被包圍在雜草堆裡。

 小黃瓜的周遭已無容身之處,弱不禁風的模樣令人心疼,我連忙撥開雜草,小心翼翼地將雜草連根清除,以便讓小黃瓜有更大的伸展空間,清除雜草後,我不禁為自己吶喊叫好。

 不久,父親來到菜園,他看到小黃瓜旁光禿禿的土壤便詢問原委,我得意地答說,「我幫小黃瓜除草,這樣它才能長得又多又壯!」語畢,父親不禁搖頭否定。

 「種菜和養育小孩是同樣的道理,人如果覺得酷熱,就會去淋冷水降溫,而小黃瓜周遭原本都是雜草,雖然水分和養分會被雜草搶食,但它卻不會覺得炎熱,現在你把雜草都拔光了,陽光這麼毒辣,小黃瓜就會『中暑』的!」父親一臉嚴肅地教誨。

 「小黃瓜也會『中暑』!」我雖懷疑父親的說法,但仍擔心它會真的枯死,便趕緊將被清除的雜草覆蓋在小黃瓜周圍的土地上,並澆水降溫,希望它能健康成長。

 傍晚再至菜園巡視,真如父親預測,已有幾株小黃瓜枯萎,難過之餘,趕緊加鋪雜草,並多澆水,只盼它們能盡快恢復生機。

 「種菜猶如養育小孩」,它是父親教授的人生哲理,人怕酷熱,青菜亦然,或許必須細心呵護,才能讓小黃瓜從容成長並結實纍纍。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