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1 

副刊

富岡漁港剪影
圖:林明理攝

◎林明理

 這一次從海上歸來,坐在富岡之岸眺望太平洋柔柔的海波,遠山也斟滿了相思。我把雲霧撥開,便覺綠島和蘭嶼不再有距離;島嶼在頻頻傳遞相逢的驚喜,蟬聲唧唧不絕於耳,流響出意趣。

 位於臺東市近郊,北方與花東海岸山脈相伴的富岡村,在這裡,一切都可顯現──風語,碼頭、燈塔、船影都在不斷呼喚當地舊名「加路蘭港」或「臺東港」的輪迴;而時間卻重複著像駝鈴般斷續的音旋。是第一道曙光把我的目光轉變成青鳥悠然翱翔於雲天,讓我的思想越過了彩虹深處,尋覓一個同我深情的眼眸的重疊。

 我似一隻漂泊的秋鷺,輕輕地振翅在港邊,又依傍著防波堤、聚落。突然眼前一片綠意,紫牽牛花開滿「富岡新村」,開在村民們將它稱為「小石浦村」的山坡小徑旁;那是因為當地的老漁民大多來自象山縣的石浦鎮漁山島。在靜謐花香的路上,驀然回首,我瞥見萬物沉睡於水藍之內,金陽照耀著我雀躍的心;視野所及,那飄閃的浪花恰如森林小夜曲或愛情的弦音,藏匿於大海的幽謐間。

 啊,多麼美麗的風中之花,舞蹈於一個臨近富岡漁港的阿美族部落「巴沙哇力」的土地上,我在晨光中等待,等待朝陽徐徐爬上海平線。再一次遠離城市,向著巴沙哇力的純淨,深邃張望。恍惚中,聆聽到部落長老們對吟,當熊熊的營火升起,族人開始歌舞,溫暖了多少遊子的心;而族人的古老故事熠熠生輝,如星光照影,讓夜驚嘆。

 在這座朝氣的海疆上,我不想拂拭什麼,只想像出航的聲音是漁夫世代的傳唱,而令人感動的是,富岡漁港保持隨遇而安的激情。雖然它不是臺東縣的第一大港,但每逢觀光旺季時,遊客如織,視野所及盡是鋪上光彩的波浪。淡季時,這寂靜的水域,潮聲仍不被俗事所打亂,世間塵埃也在天水之外;漁民有的忙碌於油漆船底,有的忙於補修漁具。在我的記憶裡,即使不是旅遊旺季,那悅耳的潮聲,盈盈的海水,隨風飄來,總在小小的心舟泛成音符。

 我喜歡美國詩人伊莉莎白.碧許寫的〈在彼漁行〉,它是一首能帶來幸福的圖彩之作:特別是那隻/我每晚都在這裡遇見的海豹。/牠對我很好奇。也對音樂感興趣;/跟我一樣懂得享受全然的沉浸,/所以我曾經唱浸信會的聖詩給牠聽。

 詩人以歌與大自然的對話,讓我感受到存在於詩背後的詩性光芒,是多麼的樸實無華。今夜,當海平面四周浪尖都成豎琴,我像候鳥般從海面穿出來,聽風訴說富岡村的滄桑與驕傲……但歸根結柢,它還是因漁港而美麗,甚至創造了一個獨具海洋風格的漁港奇蹟。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