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4 

副刊

【心靈補給站】月橘吐香傳千里

◎林念慈

 這陣子有些艱難,不但哪裡都去不了,還得口罩覆面,如同神祕夜行俠,我們只好與所有氣味暫別,紛雜的人味再見、鮮活的市場肉味再見,還有海風夾帶上岸的魚腥味也再見了;從前不喜歡的,如今特別想念,原來那便是活著的氣息,從沒想過習以為常的事,有一天會變得這般奢侈。

 還好,有個味道尚未走遠。

 那天上班途中,一股濃郁的花香,穿越馬路、重重人群、三層鋼印口罩,毫無遮攔地直竄肺腑,感覺像是雲破天開明月來,沉睡已久的嗅覺被喚醒了;我四處尋覓,一邊快速搜尋腦海資料庫,那香氣裡帶有藥草的辛味,性格高調而強烈,既不像桂花沉穩的性子,更非甜美的梔子花,但人行道上齊整的灌木叢、簇簇白花又教人懷疑,若不是前兩位「花中佳人」,請問還能是哪一位?

 在路邊琢磨良久,花兒大概覺得我傻,只好默默地舉起解說告示牌,揭曉答案:「月橘,別稱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萬里香、滿山香、九秋香……」七里香的漿果如小橘,可入藥,花朵可提煉成精油,除了香氣獨到之外,養一盆在家裡還能淨化空氣,捕捉不良的氣味分子,算是不負「芳名」。值得一提的是,七里香之「里」,據說是古代長度單位「華里」,只等同今日的零點五公里,不過要是真能飄香千里,也已超乎常人想像。

 其實本非初次見面,年少時曾讀過詩集《七里香》,詩人溫柔地吟詠著:「在綠樹白花的籬前/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而滄桑的二十年後/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微風拂過時/便化作滿園的郁香」,後來又在周董的歌裡重逢,不論是古典情懷還是現代愛戀,終歸是那朵夏季的花;年少追夢,中年追憶,分別如此輕易,不過是一個籬笆的距離,然而那曾經存在的情事或故園定將遠去,即使重逢也非昨日之我,最後只剩郁香不散,永遠在歲月裡綻放。

 即使是不開花的季節,那個女子依然對著七里香發愣,像是陷入了深不可測的回憶;於是我送了一盆樹苗給她,希望能寬解幾許憂傷。後來她傳來照片,原來不成材的小小苗兒,如今都已高大健碩,並綴滿了白色小花,即使隔著手機螢幕,我彷彿都能聞到柑橘系的香味。她這才娓娓道來,最疼愛她的父親,墳前開滿了七里香,所以每當微風吹拂,便是一次重逢。

 作為撩撥者、引逗者,此花不可能幽幽吐芳,它必須夠濃烈夠恣意,方能引人苦苦去追,正如它的花語──「你是我的俘虜」。我們都是記憶的俘虜,明知跨過籬笆就好了,有多遠走多遠,卻為了一縷溫柔,堅持不向夏天道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