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2 

副刊

季節的感思

◎李郡益

 普魯斯特(Proust,M.)在《追憶逝水年華》中曾寫道:「一小時不僅僅是一個小時,它是一只充滿香氣、聲響、念頭和氛圍的花缽」。誠然,四季不斷地遞嬗,為廣袤大地帶來多樣的變化,也為人們帶來些許的感觸。秋季似乎是多愁善感的季節,人們置身秋景時,總不免引發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惆悵,西風掃落葉的情景總令人產生凋零感嘆,但我卻對金秋情有獨鍾。

 秋季也許是繁花落盡的季節,不過也是生命全新的開始。涼秋是舒心的季節,人們走出酷熱的炎夏,在徐徐的秋風裡閱讀,我的心情是恬適愉悅的。在炎熱的夏日裡,人們總渴望涼爽的清風能輕拂臉龐,享受短暫的舒爽;但在秋日裡,便可盡情享受「天涼好個秋」。

 秋葉紛紛枯落,象徵沉積已久的悶熱一掃而空,而逐日枯禿的枝椏,正等待來年新春填滿鮮綠的嫩葉,它不僅是休養生息的契機,更是收成的時節。一想到這裡,我不禁又歡愉起來。

 「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秋天的景致總是美得浪漫,讓人沉醉。金秋不是悲傷的季節,我們應當感到歡喜。「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枝葉落盡,也正提醒著人們繼續奮發向上,期待枯枝長出翠綠的新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