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05 

副刊

風景處處有

◎詹志超

 曾幾何時,風景已跳脫原本風光景物的意義,我們更常說:「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風景總有絕美,有其迷人之處。

 徐志摩說:「自然是最偉大的一部書。」歌德也說:「在自然每一頁的字句裡,我們讀得最深奧的消息。」如果有空,我便會外出,多接近大自然、看看風景,期望能從中讀出不同的訊息。

 平時無暇接觸大自然,行賞市區的風景於是成為生活的日常,其中又以巷弄為優,我最愛的是保存古蹟身影的巷弄。

 一條古樸的巷弄隱藏在繁華之中,不起眼的角落裡,斑駁的屋舍即將邁入生命的盡頭;然而當躋身為古蹟之後,歲月又將無止境地延續下去,只是重生,必須經過忍痛的割捨,而在破壞之後的綻放,定然是令人期待的風華。

 走進古蹟,看見歷史,不禁興發「江山猶是昔人非」之慨;淺淺的巷弄,更有著「人面桃花相映紅」的落寞,蘊藏的訊息值得咀嚼。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較少走入高山深林,但為了避免進出人潮擁擠的地方,在書房也看到了另一番風景。

 雨果說:「音樂是思維著的聲音。」音樂能陶冶心性,啟迪思緒,我喜歡音樂,因此開啟了收藏唱片、錄音帶的興趣。看著不同類型的音樂在書櫃排列著,猶似紀律嚴謹的部隊,在書房的角落展現整齊劃一之美。

 從事教育工作後,每逢教師節或其他節日,學生便會送來別具特色的卡片,無論是新年賀卡、謝師卡或是邀請卡,都能讓我喜悅在心;不過,最令我欣慰的是結婚喜帖,彼此互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著實讓我感動。書房的一個區塊擺放著多年來學生致送的卡片,成為最珍貴的回饋與紀念。

 北宋陳師道詩云:「世事相違每如此,好懷百歲幾時開?」感慨人的一生能有幾次輕鬆美好的心情?其實只要能在尋常景物中靜心體會,便能發掘生活裡的各種美景及樂趣。

 風景其實處處有,端看是否擁有發現風景之美的心靈與視野。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