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0/21 

社論

【社論】深化領導統御 守紀律重榮譽

 多次被美國「軍事領袖網站」列為典範教材的美國前國務卿鮑爾,近日因新冠肺炎併發症病不幸離世,享年84歲。舉世在震驚與遺憾之餘,無不緬懷其一生的卓越領導力。擔任軍職時,鮑爾成功帶領美國脫離越戰陰霾,主導美軍展開軍事事務革新,轉型「空地作戰」立體化戰力,打贏第一次波灣戰爭,重拾高昂士氣;轉任政務官後,他更以靈活的外交手段,確保全球安全。世人認為,鮑爾堪稱成功領導典範,創造無與倫比組織績效。由此可證,良善之軍事領導方式,必將凝聚向心,剛正紀律,同心達成組織願景。

 若我們深切探究「領導統御」的意涵,「領」是帶領,「導」則是引導,「統」為統合,「御」為「教育」。簡而言之,就是如何引領同儕部屬,統合團隊意志,轉化為團結能力達成目標的方式。而究其內涵,其實就是紀律,唯有嚴肅軍紀,部隊向心方能鞏固,上下脈絡一貫,確保戰力不墜。

 事實上,《孫子兵法》對於領導統御有亦詳細詮釋。就目的言,孫子認為:「勇者不得獨進,怯者不得獨退」;從境界來看,要達到「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與「上下同欲者勝」境界;關於領導者特質,認為必須具備「智、信、仁、勇、嚴」等。綜上所述,成功的領導統御,目的是嚴守軍紀,維護部隊綱常,因此軍紀良窳實為領導統御優劣指標,各級不可不重視。惟知易行難,領導奧妙並非一蹴可幾,必須不斷從理論與實務經驗中汲取,砥礪自我並依環境調整,方可帶領團隊創造榮耀與戰果。

 我們知道,關於成功的領導統御方式,歷史上有許多輝煌的戰史已然證明,坊間也有深入探討。例如,1944年膾炙人口的「常德會戰」,守軍在師長余程萬將軍以身作則帶領下,雖然敵眾我寡,但全體將士萬眾一心,堅守陣地,直至發出「彈盡、糧絕、人無、城已破…抵抗誓死」為止電文,最終獲致勝利。另曾於1949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之電影《晴空血戰史》,敘述二戰期間,美國第918轟炸聯隊,因繁重任務導致戰力損耗,領導者卻未能妥善應處,導致士氣低迷,影響全般戰局。幸新任指揮官採用強化紀律、戰技與誠心關懷等領導方式,帶領單位重返正軌,成為戰功彪炳之師。由上述例證發現,成功的領導統御,來自毅力、果斷、要求與關懷等各種方式之綜合人格表現,因此德國在軍事指揮教育宗旨的第一條即述明:「將領的人格為用兵至高無上的要義」。

 梳理領導者人格,必須具備「個人特質」與「實踐方式」兩部分。「個人特質」泛指智、信、仁、勇、嚴等的修持,也就是對自我品格與能力的鍛鍊,為修己利人之基本功。品格上,必須勤廉自持,研習軍人武德,讓不完美的人性,修練為更強大而無所畏懼,成為實踐責任感、榮譽心、肯犧牲、誓死保衛國家與人民的中堅幹部;能力方面,則必須強化本職學能,具備專業之判斷力與警覺性,平時訓練部隊達成備戰標準,戰時帶領部隊戰勝敵人。質言之,領導者需具備讓部屬信服,願意跟隨之德行與能力。

 「實踐方式」乃為「親愛精誠」之彰顯,首先最重要的是,一切應發乎「至誠」。清朝重臣曾國藩曾說:「馭將之道,最貴推誠、不貴權術」,若能做到「不虛偽、不造假、不欺騙、表裡言行一致」,感召部屬體會患難與共,得到真正信任,如此上下就能推心置腹,團結達到組織願景;另具體落實做法,重點在於「關懷照顧」與「嚴格要求」。「關懷照顧」落實於知兵愛兵,用關愛傳遞溫暖,以真愛提供照顧,贏得士兵的心;「嚴格要求」範疇包含塑造軍人風範、嚴守軍紀、嚴格訓練與管制工作推動等,為國軍戰力來源與國家存亡根本,更是提升士兵戰場存活力的關鍵,領導者絕不因溺愛而鄉愿與放任,因此必須強化溝通,以嚴格考核與賞罰分明等手段,使部隊實務依程序與標準,逐一落實。質言之,優質的領導統御方式,係內在修為與外在作法交互影響的完美體現,激發團隊成為守紀律,重榮譽的鋼鐵勁旅。

 專家認為,領導統御不可歸咎於個人,而須建立系統化的互助機制,除應強化個人領導統御教育,更需建立周延內部管理規定與獎懲規章等,法制化協助建立部隊守法守紀風氣。

 綜言之,時代在進步,軍事領導必須掌握科技與人文發展脈動,與時俱進,惟軍人武德,自古以來須建立紀律嚴明部隊之目標不變。各級幹部需精進領導才能,將個體力量融合成團體戰力,以強大的軍事實力,確保國家生存與發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