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0 

社論

【社論】守護森林減碳排 國際合作抗暖化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6),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11月1日,全世界逾百名國家領導人通過《格拉斯哥宣言》,承諾在2030年前停止濫伐森林,並投入190億美元以保護和恢復森林。英國首相強生說,這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承諾,森林為「地球之肺」,象徵人類由自然征服者的角色,轉而成為自然的守護者。

 《格拉斯哥宣言》是這次峰會達成的第一項重要協議,包括加拿大、巴西、俄羅斯、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印尼在內的國家,均簽署這項協議,這些國家的森林覆蓋面積,約占全球森林總面積的85%。

 人類對森林樹木的接近,出自本能。我們的祖先仰賴山林的賜予,孕育了地球生態多樣性與平衡,但現代工業及資本主義的發展,卻讓億萬年來與我們共生的樹林,遭受人為砍伐或暖化的殘害。眾所皆知,森林一旦消逝,人也會失去生存空間;濫伐森林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元凶之一,因其削弱森林吸存二氧化碳的能力。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數據,森林吸收大約3成的碳排量。

 在所有簽約國中,最受各界關注的是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不僅擁有全球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60%土地面積,且森林遭受破壞程度一直未見改善。因此,若要實現2030年終結濫伐森林目標,全球皆期待巴西能夠充分配合。而巴西代表於峰會上宣布,將提前2年於2028年,終結非法砍伐森林,贏得各國代表掌聲。

 此外,全球逾30家最大金融業者,亦承諾停止投資與森林濫伐有關的活動;各國也承諾,將設立一個約新臺幣418億元的基金,保護全球第2大熱帶雨林剛果盆地。世人習慣將亞馬遜熱帶雨林比作「地球之肺」,並對亞馬遜森林砍伐屢創新高,表達高度關切,但人們可能不知,地球第2肺葉也同樣面臨威脅。位於中非的剛果盆地,養活8千萬在該地生活的地球村民,這些森林還是各類物種家園,包括森林大象、低地大猩猩、黑猩猩等。由此可知,剛果盆地熱帶雨林對調節地球的氣候,有至關重要影響力。 

 這次格拉斯哥峰會,我國雖然未能直接參與,仍特別於11月7日在當地舉辦「臺灣日活動」,向國際社會傳達,願與國際夥伴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及邁向「2050淨零排碳」決心。蔡英文總統當天也發表錄影致詞表示:「沒有任何國家能單獨解決全球氣候危機,臺灣應被納入因應國際氣候危機的行動中;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和國際夥伴並肩合作,共同實踐2050淨零排放目標,確保未來世代擁有永續環境。」

 事實上,今年3月12日植樹節,蔡英文總統特別與基隆八斗國小學童一同種下樹苗,象徵追求環境永續的努力。蔡總統致詞時強調,面對氣候變遷,必須維持森林覆蓋率,才能夠涵養水源抵銷碳排放,我國森林覆蓋率高達60%的比例,在緩解全球暖化方面,可以做得更多。

 的確,氣候變遷才是人類面臨的最大危機,如何減碳緩解地球發燒,可說是目前當務之急。令人擔心的是,時間正一點一滴流逝。科學家在3年前曾經悲觀表示,我們僅剩12年的時間,來避免氣候危機的最壞結果,現在僅剩下短短9年時間。

 時間雖短,但並不代表我們只能坐視悲劇到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指出,只要行動迅速,我們仍然有能力控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內。而最有效的「自然氣候方案」就是植樹造林。美國《科學》期刊最新發表研究指出,若在地球上9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重新造林,就相當於在美國大小的土地上,種植至少1兆棵樹,將可在未來數十年間,消除3分之2的人為暖化物質排放。

 研究估計,新樹林在數十年間,能吸收大氣中7500億公噸二氧化碳,大約是人類過去25年製造的碳污染量,且種樹效益將迅速顯現,因為年輕的樹林能移除空氣中更多的碳。這讓我們對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重燃希望,但要真正解決問題,全世界必須趕快付諸行動。

 古人說:「焚林而田,得獸雖多,而明年無復也;竭澤而漁,得魚雖多,而明年無復也。」這正是永續發展的觀念,警告人們從事生產,仍得顧及生態環境。臺灣始終將達成淨零排放及緩解危機,視為世代的共同責任,因此,我國應被納入因應國際氣候危機的行動中。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單獨解決這項危機,唯有團結,才能確保未來世代擁有永續的環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