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9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英日安全合作 強化防務關係
 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7月底在南海進行演訓,一架美國陸戰隊F-35B戰機自該艦起飛;期間曾與美日盟邦執行多次聯演,展現維護區域和平決心。 (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國際瞭望】英日安全合作 強化防務關係1
【國際瞭望】英日安全合作 強化防務關係2

◎黃惠華

 英國與日本就《互惠准入協定》 (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 10月啟動談判,協定旨在兩軍進行聯合訓練時,另一方軍隊停留對方國家期間,簡化攜帶武器等入境手續;此協定為2017年8月,前首相梅伊與安倍晉三聯合聲明中鋪陳的機制。據2018年《英日安全合作宣言》指出,英國基於全球化理念,與日本積極和平主義戰略框架內進行合作,兩國互為安全合作上的自然盟友,逐步積累聯演經驗。

  淵源深遠 盼成全球戰略夥伴

 英日之間隔著兩大洋,缺乏地緣環境連結,但英國與印太地區卻有著深遠的歷史連續性,尤其英國對日本具有重大影響。1902年英日同盟成立,成為協約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向同盟國宣戰。

 1990年代前,日本社會吹起一股向英國學習風氣,借鑒英國在各領域的經驗與成果。其後,雙方進入正式合作模式,合作關係比其他歐陸國家早,這與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政策有關。柴契爾夫人執政期間(1979-1990),英日關係出現轉變,英國將日本視為重要外國經濟資源,柴契爾夫人認為日本可以為英國創造新就業機會,因此推行吸引日本投資措施,英國成為日本在歐洲的投資重鎮;當時日本投資英國的資本約為44%,比重相當高。

  直到現在,英國仍積極尋求深化與日本成為全球戰略夥伴關係,2015 年出版的《國家安全戰略》,英國將日本定位為亞洲最親密的安全夥伴。然當時中共正如火如荼推動「一帶一路」,英國宣布成為第一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歐洲國家,並還與中共簽署多項「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由於亞投行是日本主導亞洲開發銀行的競爭者,「一帶一路」則是日本印太戰略的競爭者,英國採取兩面討好策略,一邊與中共合作交好,一邊尋求與日本深化雙邊關係,並沒得到日本的共鳴。

  軍事科研先進 雙方深化合作

 隨著英國脫歐、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美國印太戰略,及2020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衝擊的推波助瀾下,英國開始調整印太政策與對「中」關係,並宣示未來於美英澳AUKUS戰略聯盟下,重新制定外交及貿易政策,達成更多安全與科技協議,英國要透過貿易、工程與技術,實現在印太地區的國家利益。

  日本礙於憲法規定,放棄將戰爭作為解決衝突的手段,因此限制與其他國家安全合作的能力,但不妨礙與他國進行關鍵技術領域的貿易與合作。英日無論在科學研究或科技創新技術研發上,都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因此,科技發展符合雙方合作條件。在軍事科技部份,雙方共同研發新的軍事技術,包括先進戰機、飛彈技術與自主系統的發展,有助於兩國武裝部隊維持有效戰力。

  自1953年韓戰結束,相隔 68 年,英國軍艦首次以戰鬥編隊出現在遠東地區。今年5月,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停靠日本港口,並與日自衛隊進行聯演。除外雙邊安全合作,兩國間也有多邊安全合作框架,例如英國參與的五眼聯盟,擴大吸納日本,因而有戰略合作。

  英艦可泊日 助益印太軍事行動

 英日雙邊的安全合作基礎建立之後,有利於未來兩國在多邊框架進行合作。例如2022年美國菲律賓全面恢復軍演,美國計畫邀請新夥伴參加,包括澳洲、日本或英國等,這幾個國家都是四方會談、AUKUS成員國。美日同盟可說是英日同盟的基礎,影響日英美的戰略合作,尤其是軍備部分,F-35B戰機能執行預防區域衝突,美、英、澳、日、新加坡的F-35混合編隊,形成聯合作戰能力。日本也提供英國軍艦停靠港口,有助於英國在印太區域執行軍事行動。

  今年5月,英國航艦起程巡弋印太時,英國《經濟學人》警告臺海是最危險的區域,中共在東海、臺海、南海的軍事威脅,已達到危險程度,緊張局勢加劇破壞區域和平的可能性大增。英國海軍預計在印太區域進行常態部署,並與盟國在東海、南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擴大海上合作。英國海軍巡防艦更不顧中共反對,通過臺灣海峽,用行動證明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之決心,同時給了日本防衛區域安全的信心。

  結語

 英國日本合作關係,亦具有遏制「惡勢力」的戰略意涵。2021年英國戰略東移,重返印太地區,英日建立新同盟關係,成為合作夥伴,乃基於兩國具有相同的價值觀,是共享民主價值的開放社會國家,兩國戰略合作,可說是海洋大國平衡陸地帝國「中俄聯盟」之意涵,也是開放社會與封閉社會意識形態的較勁。

(作者為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