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3 

社論

【社論】提高警戒防範滲透 共維國家安全

 近期媒體報導,一名因案列入汰除對象後自請退役的軍官,竟然持偽造證件騙過哨兵擅入原單位,且意圖不明,並在離開時遭另一衛哨識破,嫌犯雖趁亂逃逸,但旋即被軍警聯合逮捕,移送偵辦。事發後,國防部深刻檢討,除全面強化辨證及複式檢查機制,並全力配合檢警偵辦。

 上述案例,無疑是一記警鐘,讓我們從中獲取教訓與警惕。現今兩岸關係複雜詭譎,中共不論在政經軍心、外交乃至於社會、文化等各層面,所採取之威逼利誘、文攻武嚇等手段,無不對我國家及軍事安全造成影響;而對國軍機敏單位之滲透與刺探,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國軍官兵應該正視敵情威脅,認清統戰伎倆,並了解中共情報部門對我國情報蒐集和人員吸收運用態樣,才能防杜敵諜滲透破壞,共同維護國軍整體安全。

 軍隊的大門衛哨是營區防護第一道防線,負責營區安全、人員進出查驗與管制,更是各級部隊長之重要耳目。隨著社會風氣與安全威脅型態的轉變,各級部隊應預採防範作為因應,加強訓練官兵執勤技巧,俾利於面對威脅或特殊情況發生時,妥慎應處。國防部通令全軍,對於可疑或持臨時證人士,務須保持高度警覺,必要時通報衛兵司令處理,切莫因一時怕麻煩或因對方階級而妥協放行。此外,營區整體安全維護工作,須賴諸般檢管措施及衛哨人員相互支援聯繫,發揮「靜態嚴密禁止,動態即時反映」效能,俾利提升防護強度,確維單位安全。

 近來中共積極發展軍事科技,並且透過各種管道,獲取其他國家軍事發展進程與情報。根據美國防部新聞稿指出,在2019年間,一名自稱是來自中國大陸在美留學生,以參觀景點為由,非法闖入佛州海軍基地,涉嫌於禁制區窺拍美軍情報機構敏感通信裝備,遭到基地軍警攔截逮捕,後以間諜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

 美國情報單位提出警告,已有大量證據顯示,中共利用赴美留學生身份,深入美國社會及校園,同時利用名為教授華語的「孔子學院」,招攬間諜及共謀者,蒐集各種情報做為分析情資來源。這些留學生畢業進入美國各大科技公司任職後,更會趁機竊取商業機密,用以發展其國內科技,終極目標是超越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長久以來,「保國衛民、守護家園與鞏固國家安全」一直是國軍責無旁貸的使命,身為國家守護者,全軍官兵必須全天候掌握敵情,以確保國家安全。然而,在掌握敵情的同時,我們更應強化對敵情威脅之認識,嚴防敵對我滲透破壞,方能有效鞏固部隊戰力。

 管理學上有一個知名的「瑞士起司理論」(Swiss Cheese Model),其大意是在起司製造與發酵過程中,總會自然產生小孔洞,正常狀況下多片起司重疊在一起,由於空洞位置不同,光線將透不過,但在特殊情況下,若空洞剛好連成一直線,光線就會輕易穿透,這個理論亦可比喻為意外事件的發生, 只是湊巧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的漏洞。換言之,只要將每一小步做對,即可有效阻擋憾事發生,防杜無法預期的危害。

 我們若把這個理論轉用在部隊危安防處實務上,不同的起司片小孔洞,正如同一層層的安全防護措施,從最外層大門衛哨勤務,營區內安全巡查,乃至官兵保密教育及安全警覺,若大家都能做到「見可疑追查到底,遇問題立即反映」,對於違常情事能勇於主動反映、檢舉,必可防範不法分子對軍隊人員、物資器材、設施破壞,以及竊取國防、公務機密資訊,有效阻擋危安事件。

 俗諺云:「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視於無形」。不法之事肇生,必有其醞釀期與徵兆,若可於事發初始即預判應處,就能消弭危安潛因。因此,全體官兵應清楚認知,當前國家安全威脅與中共多變的滲透手段,同時深植敵情觀念,強化保防警覺,落實保防教育;各級幹部平時亦應透過靜態資料審查與動態言行考核,強化知官識兵工作,對所屬官兵生活作息、營外交往、財務狀況及興趣嗜好等,進行全般掌握,期能即時發掘可能影響安全之徵候,以確保部隊純淨與國防安全。

 質言之,「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隨著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的轉變,中共對我的滲透蒐情勢將更趨猛烈,而近年來持續強化對我軍事部署,顯示其對我安全威脅正不斷攀升。因此,國軍官兵應清楚了解,部隊安全工作與國家安全的密切關聯,認清當前敵我情勢,時時提高保密警覺,防範滲透破壞,不讓敵人有機可乘,為確保國家安全而努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