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5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英版印太戰略 布局全球影響力
 因應不斷變遷國際環境, 英國重新尋求地緣政治利益。圖為英國外相特拉斯(左)11月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瞭望】英版印太戰略 布局全球影響力1
【國際瞭望】英版印太戰略 布局全球影響力2
【國際瞭望】英版印太戰略 布局全球影響力3

◎黃惠華

 英國為因應不斷變遷的國際環境,希冀在大西洋、印度洋與太平洋3大洋中,力求平衡。今年9月15日,美英澳組成AUKUS;10月英國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上台後,宣示未來以AUKUS體系下,重新制定英國外交及貿易政策,達成更多安全暨科技協議。另將與澳洲、印度、日本、加拿大等國達成協議,為國際海上貿易同等重要的領域,提供額外的安全支持,對抗「惡勢力」。

 經濟重心東移 推廣英國價值

 英國為科技強國,在2020全球創新指數中排名第4,國力與影響力不容小覷;並透過貿易、工程與技術輸出,實現國家利益。英國在印太地區的優先事項聚焦經濟、安全及共同價值觀,與志同道合國家建立夥伴關係。透過工程、技術發展的經濟發展導向模式,將重新定位市場,從歐洲轉向印太地區;由於英國與印太地區貿易總額,約占其總貿易 17.5%,直接投資則約為10%。

 未來幾年,英國希望加強與印太地區國家的經濟互動能量,包括與新加坡、印度、日本、韓國、澳洲等國家的技術創新合作。2020年英國成為東協的對話夥伴國,英國國際貿易部也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無論雙邊或多邊合作,有利於推廣「英國價值」,也就是「自由民主價值與開放社會」的價值觀。

 不限地域 建立多邊夥伴關係

 英國並非印太國家,受限於地緣環境,英國政府傾向與他國建立多邊及雙邊夥伴關係網絡,以維持全球戰略優勢。

 英國脫歐後,開始整頓軍備,重新尋求地緣政治利益,創造屬於自己的權力中心,「發展海軍」成為關鍵任務。2018 年 4 月,英國位在中東的巴林海軍基地開始運作,同時在新加坡、汶萊設立永久軍事基地,這是英國前進印太區的起點,也是鞏固印太戰略的立足點,有利於軍隊遂行作戰、進行訓練等任務。 

 如9月AUKUS軍艦分別從4個方向朝南海移動,並進行聯演;空間與距離並不妨礙3國在印太區域的行動。而更早的5月間,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與皇家海軍艦隊展開首次作戰航程,前往印太海域執行任務,則象徵「日不落帝國」的延續。更重要的是,英國海軍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行動,乃為展示最新軍事技術,武器貿易成為安全合作的考量之一。

 英國政府在AUKUS體系下,重新制定外交及貿易政策,其中包括開發英國軍事工業綜合體的利基與機會。無論四方會談(Quad)或AUKUS,都屬於集體安全概念,就地緣政治影響力而言,2018年澳洲向英國採購9艘軍艦價值200億英鎊交易,澳洲也向美國採購戰斧巡弋飛彈的霍巴德級攻擊驅逐艦,更具凝聚力。 

 此外,在美國與英國技術轉移之下,澳洲即將建造核動力潛艦艦隊,有助提升海軍實力。AUKUS不但具有軍事利益,還有平衡印太的戰略意涵。

 集體安全防禦 躋身強國戰略

 今年是《五國聯防協議》(FPDA)成立50週年,該協議是英國與大英國協4個成員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於1971年組成的安全合作框架,號稱以開放、包容、追求繁榮為合作基礎,具備集體安全防禦概念;當任一成員國受到威脅時,其餘會員國可啟動磋商機制,採取相應措施,應對共同威脅。

 例如今年10月,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訪新加坡,兩國艦艇、軍機進行聯合訓練,以及五國在南海舉行的「聯防金禧」演習,都有集體防衛的的戰略意涵。英國身為AUKUS的成員國之一,這是支持其成為世界強國路線的戰略支柱。

 結論

 無論全球化英國概念,或是英版印太戰略,都具有政治、軍事、外交、經濟概念。在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變化、競爭、技術創新與跨國挑戰下,英國想要透過科技實力發揮影響力,恐將面臨挑戰。

 目前世界列強相繼推出全球化基礎建設倡議,英國也將投資 5000 萬英鎊強化研究與創新基建,英國的策略將與歐盟印太戰略、美國藍點計畫、中共「一帶一路」、印度日本亞非成長走廊成為競爭對手,如何走出市場區隔?是未來必須思考的方向。

 另最大挑戰,是中共因素,亦即開放社會(英國價值)與封閉社會(中共極權主義)的政治制度與意識型態的競爭,英國除了維持靈活的態勢,還要與印太國家建立相當程度的夥伴關係,才能發揮作用。

(作者為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