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5 

社論

【社論】強化全民國防 捍衛家園展現決心

 近年來,不論從國際戰略評析,或我國所發布的國防安全報告,都清楚揭示,中共藉軍事擴張及政經布局,意圖取得區域發展主導地位的野心,已引起周邊國家憂慮與不安,臺海甚至已成為軍事衝突的引爆點。

 美國國防部本月初公布《中共軍力報告》指出,共軍聯合遠程精確打擊能力、空間、反空間和網路能力,以及加速擴張核武裝,均已跨領域發展。報告強調,共軍在臺灣海峽周圍進行島嶼侵占行動演習,更多次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顯示中共迅速推動軍事現代化,期在2027年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迫使我國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今年2月發布的《2021年軍力平衡報告》指出,中共「國防預算」連續5年突破人民幣1兆元,是亞洲地區軍費擴張最大的國家。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亦指出,其新武器系統的研發,包括新一代航艦、洲際彈道飛彈及其他尖端軟體支出,都沒有列在預算中。更令全球自由民主國家擔憂的是,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中共今年7月份試射極音速武器時,極音速滑翔載具在接近目標時,發射另一枚飛彈,讓五角大廈備感意外,認為這反映中共的技術已超越美、俄。

 我國在今年9月公布的《中共軍力報告書》中首度揭露,共軍現階段已具備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軟、硬殺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與遮沒能力,可結合網軍啟動有線、無線的全球網路攻擊,初具癱瘓我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威脅甚鉅;本月發布的《110年國防報告書》,也新增中共「灰色地帶」對我威脅篇章,敍明灰色地帶威脅態樣多元,分為軍事與非軍事手段。前者如共機頻繁侵入西南空域、東沙島周邊針對性演練;後者則包括快艇衝撞我國海巡、抽砂船違法於我國周邊海域作業等。這類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的升高威脅,不僅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也意在達成其「不戰奪臺」的目標。

 從前述中共充滿敵意挑釁區域安全的闡述,顯示我國面臨的安全威脅更甚以往。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說中指出,此時此刻的國際政治正發生劇烈變化,威權主義的擴張,讓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有所警覺,而臺灣正處於民主防線的最前緣;我們雖期待兩岸關係和緩,也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臺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

 蔡總統的明確宣示,正是國軍最重要的使命。國軍因應敵情威脅與區域情勢發展,總是夙夜匪懈,「從嚴、從難、從實」採高標準建構嚇阻戰力,務求制敵機先,使防衛作戰固若磐石。德國兵學家魯登道夫在《總體戰爭》中所言,現代戰爭是全面的總體戰,人民的力量,是決定軍隊戰爭中勝負的極大關鍵,這提醒我們,「覆巢之下無完卵」,我們所享有的和平、繁榮與發展果實,都不是平白而來,須以戒慎恐懼的心情,發揮全民國防優勢,讓敵人了解付出來犯的巨大代價。

 為強化全民國防力量,儘管在新冠疫情籠罩下,國防部仍積極整合政府機關及社會資源力量,成功引起國人關注與行動支持。如以網路、新媒體等媒介,擴大國防宣傳活動資訊;與電視台攜手製播、呈現國軍精實訓練實況,以及前進災防第一線軍事節目「能戰!全民新視界」,播出後電視收視率與網路點閱率創下新高;與地方政府、大眾捷運公司合作,推出傳達國軍「守護國人、保衛國家」核心價值的「直達美好—國軍形象彩繪列車」,不但吸睛亦廣受好評;以「抗敵、抗疫、抗旱」為主軸,製作多部文宣影片,透過全民國防教育網際網路有獎徵答抽獎,成功吸引近40萬人次參與。

 除此之外,國軍還透過舉辦儀隊競賽、職棒開球、國慶展演、特戰官兵展護國旗及聯合婚禮等活動,以多元、創新及面對面互動方式,深入國人生活領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出版的《國防報告書》,為擴大對國際戰略溝通效益及擴展閱讀群眾,同步出版廣受青年族群喜愛的漫畫版。並以「守護幸福的36小時」為主題,採故事性方式,描述軍人日常執勤與輪值戰情的艱辛,使民眾體會國軍保國衛民的付出與奉獻,凝聚軍民關係。

 綜言之,現代國防就是全民國防,更是軍民相互支援的總體國防。未來,我們要深化「讓國防走出去,讓民眾走進來」的全民國防具體作為,提供國人對於現今國際情勢、敵情威脅、國防政策、軍事訓練等方面的正確認知,進而支持、參與展現自我防衛決心,與國軍共同建構堅實的國防能量,成為守護家園安全的強力後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