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27 

社論

【社論】國軍文藝涵養軟實力 凝聚全民支持國防

 眾所矚目的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並透過本社臉書現場直播。在參賽的美術、文字、音樂、多媒體及設計等5大類15項中,共評選出金、銀、銅像獎及優選獎等140件得獎作品,以及團體總錦標。今年的徵選活動,以「軍人─當之無愧的英雄」為主題,得獎作品均能適切展現國軍官兵協助對抗疫情、紓解水情,以及面對嚴峻敵情時,挺身而出的英勇與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頒獎典禮仿照金馬獎、金曲獎、金鐘獎模式,特別設置了星光大道,讓得獎人光榮步入會場,可見主辦單位之用心。我們知道,一年一度的國軍文藝金像獎,從籌劃、公告、評審到頒獎,計畫可謂嚴謹而周詳;每年國軍文藝金像獎相關辦法公布後,皆會經由公正的初、複評過程,在眾多參賽者全力角逐下,能夠脫穎而出的作品,水準有目共睹;作品中闡揚的軍愛民、民敬軍情境,以及宣揚人性光輝美好之意象,也是全民國防教育的最佳教材。

 國軍文藝金像獎創辦於民國54年,在那個時局動盪且風雨飄搖的年代,外有強敵虎視眈眈,國際局勢相當不利,但國軍為深耕官兵藝文素質,普及文風於廣大社會,仍勉力辦理相關活動;對比同時期中共展開10年文革,將傳統文化恣意破壞,國軍文藝金像獎的目標,則旨在結合「文藝」與「武藝」,並以人性的真善美追求為核心價值,終能成為守護文化、構建精神戰力,最重要的無形戰力。

 國防部歷來響應政府號召,初期以「兵寫兵、兵演兵、兵唱兵、兵畫兵」為主軸,鼓勵官兵及眷屬,創作優美的文字與藝術作品,旨在陶冶美好與想像,深刻建構官兵心靈世界。一路走來,國軍文藝作品從早期對於「戰鬥文藝」的號召,書寫同仇敵愾意志,以及強化官兵心理建設的內涵,逐漸隨著社會自由民主風氣的開放,亦專注於刻劃人生與性靈境界之美好;在大時代的風起雲湧裡,許多傑出作品不只成為啟迪國軍官兵精神戰力的明燈,更深化了官兵的內心世界。當得獎作品出版或者巡迴展出,許多民眾莫不期待一窺優秀作品的美善內容。許多默默的創作者,他們或熱情讚頌生命的美好與追尋,或致力於揭發戰爭的殘酷與極權的不公,心靈深處皆懷抱著對於真善美的追求,令人敬佩。

 走過悠遠的歷史長路,國軍文藝金像獎的舉辦已跨越55個年頭,成效斐然。猶記早年國軍文藝金像獎的舉辦,旨在結合「文藝」與「武藝」,並以人性之美為核心價值,號召大時代的豪情,共同創作慷慨的篇章,鼓舞精神意志與軍人氣節。國軍文藝金像獎最終能成為守護文化、構建精神戰力,最重要的無形戰力,其實要歸功於多年來不斷突破自己的創作者。我們知道,現今文壇許多優秀作家與藝術家,其實都曾經有參加國軍文藝金像獎的經驗,他們將向自己澎湃激昂的情意,訴諸於彩墨和筆端,擴大了軍中文藝的面向與軟實力。

 隨著時間過去,國軍文藝金像獎的徵選形式,在近年來有了很大的轉變與突破。國防部一改以往「兵寫兵」的思維,將國軍文藝金像獎的徵選資格,向社會大眾開放,可謂是一個相當睿智的創新。誠然,在「全民國防」的時代裡,社會大眾對於軍隊事務,也多有涉獵與了解。近年來,中共機、艦一再襲擾我國海空域,幸賴國軍官兵戮力守護國土與家園,這些情景,國人透過媒體報導,當已知之甚深。舉例來說,本屆文藝金像獎的得獎人林翊麒同學,正是因為每日看見新聞中,化學兵與醫護人員忙碌的身影,深受感動,因而繪畫出「英雄印記」與「英雄光輝」兩件不同組別的作品,獲得評審一致的青睞。當國軍文藝金像獎向廣大的社會人士徵選作品,我們也終於欣喜的見到,國人對於國軍長久以來的付出,抱持了支持與肯定的心意。

 綜言之,文藝之路其迢遠矣,但只要我們能夠堅定意志,勇往直前,終能發現繁花開遍的桃源盛境!從文藝史而言,國軍文藝金像獎已成為國內歷來最悠久的文學與藝術獎項之一,相當難得。當我們翻閱與欣賞每一位得獎者的傑作,總是可以見到其中的豪情壯志與青春飛揚;國軍文藝金像獎樹立的形象與成果,對國家與社會而言,也是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與指標。在此,我們除了要向榮獲各類獎項的得獎者,表達誠摯的祝賀,也期許未來的創作者,善體文學與藝術的深刻內涵,將彩筆與詩心,化為正向實踐與支持軍人的力量,不斷致力於人文精神的提升,勾勒出最純真、善良與美好的心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