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6 

副刊

盆景榮枯

◎楊熾麟

 窗台上的盆景,原本是單純的一株九重葛,伴隨著我徙居,失去土地依附的城鎮歲月。日月遞嬗,四季輪替,忘了季節的變化,只知在生活的奔波中,它依循時序綻放茂長,也隨著秋涼冬寒而葉枯花落,獨留褐黑枝幹,在冷雨裡瑟縮顫搖。忘了時日,也忘了馬齒徒長,春去秋來,棲居公寓倏忽二十載,窗台上屹立存活的盆栽,也已幾番更迭。依稀是三五年就新添物種,但那盆九重葛彷彿賡續了十年,窄隘的盆泥中,如今也增添了秀逸的長春花。看慣粉紅花色,而今乍見深紅的花朵,在眼前婀娜娉婷,內心不禁暗自讚嘆。

 猜想它是小鳥叼來的,因鄰近校園,枝葉茂盛,灰鴿、麻雀、綠繡眼時而在盆栽間穿梭覓食。閃躲的身影,畏怯的眼眸,猶豫的步履,窸窸窣窣在枯葉上踩踏,窺探逐漸臨近的威脅,不久又疾飛遠離。

 植物藉由風吹繁衍,在殊異的環境裡生存,鳥雀嘴啣甜美果實,啄食後隨意棄置種子,讓物種生生不息繁衍。小小園圃百花爭妍,大千世界爭逐名利。夕陽西下,一日將盡,我經常獨自倚窗,靜靜凝視著窗台上的盆栽,在暮色降臨後,逐漸消逝在晦暗的夜色中。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