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8 

社論

【社論】國土主權寸步不讓 同島一命守土有責

 本月12日是收復太平島75週年紀念日,75年來,在政府及國軍銳意經略下,太平島已是南海的閃亮明珠,不僅在地緣上成為捍衛南海航行安全的堡壘,更是人道救援、環境生態保育與科研的示範島嶼。然隨著中共霸權主義擴張,並以武力霸凌區域國家,南海成為國際矚目焦點,連帶使太平島的安危備受關注。惟無論中共如何武嚇,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國軍都必須發揮國防部邱部長所言「我死則國生」精神,貫徹「國土主權,寸步不讓」使命。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以我國為主戰場,同時將武力延伸至東亞,控制了南海諸島,稱之為「新南群島」。其中,太平島被稱為「長島」,並以其作為資源供給區域,在島上駐紮陸戰隊、氣象情報隊、通信派遣隊和偵察機部隊,更建立潛艦基地及海鮮食品罐頭工廠,是其在南太平洋的重要據點。二戰結束後,我國於民國35年12月12日,派遣太平艦及中業艦抵達太平島,完成南海諸島的收復,並正式命名「太平島」。

 後因中共叛亂,政府播遷來臺,但我國始終未放棄對太平島的經營。民國41年,我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日本承認已在《舊金山和約》放棄對南海諸島主權,進一步確立我國對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海諸島主權;民國45年,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寧遠部隊,3次「威力偵巡」南沙群島,並在太平島等島重豎石碑,舉行升旗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海軍陸戰隊守備;民國69年,行政院核定高雄市成立管理委員會,接管太平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民國89年,政府考量整體情勢,由海岸巡防署取代國軍,接管太平島,但對太平島的重視始終未曾改變。

 雖然國際間對於太平島及其他南海島嶼主權存在爭議,我國亦為其中一方,然在堅定主權立場之餘,一直秉持和平方式,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此區域,非但未尋求武力相向,反而盡己之能,創造國際公益。例如民國96年,我國在太平島設置「海龜繁殖保育區」,為海洋生態保育貢獻心力;民國104年興建太平島燈塔,加強此海域船艦航行安全;民國108年為進一步確保太平島周邊海域船艦航行安全,在島上燈塔加裝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並增設特高頻無線電(VHF)功能,提升通訊距離至30浬。上述皆為我國單方、無償性的服務。

 相對於我國採取平和途徑處理主權爭議,中共卻依恃多年來提升的軍力,加強對南海海域的武力控制。民國99年起,不斷在南海填海造島,擴大軍事存在,對爭議各方形成威脅;為造成武力控制的事實,更在所控制的南海島嶼上,部署武器及修建軍事設施,並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去年8月,北京向南海發射東風-21D和東風-26B等4枚飛彈;今年7月,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中共在南海上空試射極音速武器,讓美國五角大廈大感震驚;翌月,在南海舉行史上最大規模演習,除「山東號」航艦外,且出動075型兩棲攻擊艦、055大型飛彈驅逐艦,及052型飛彈驅逐艦等近30艘軍艦,極盡猖狂。是類動作,非但在恫嚇區域國家,也在嚇阻區域外國家的介入。

 隨著中共加大在南海的軍事存在,及兩岸關係漸趨緊張,國際繼而關注其會否對我國控制的太平島等南海島嶼,產生邪念。去年2月,華府智庫「笹川和平基金會」進行中共奪取太平島的模擬;去年7月,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在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演說時透露,中共正進行模擬奪島軍演,這種破壞穩定的行為,不但可能提升誤判情勢的風險,也徒令兩岸情勢惡化。今年11月,美國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進一步示警,共軍在升高軍事準備下,可奪取東沙或太平島,也有能力入侵馬祖與金門;美方情資亦證實,中共內部確有討論奪取東沙的計畫。凡此顯示,中共短期內或不會奪取太平島等外島,但此行動絕對在其想定之中。

 面對中共長年威脅,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民國105年出席「經略南海,永保太平─收復南海諸島70週年紀念特展」時即表示,我國會堅定捍衛南海的領土主權,依國際法和海洋法主張應有的海域權利,不會放棄主權及我國合法權利;更曾在多個場合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是為最高指導原則。

 綜言之,「後發先至,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國軍肩負保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必須對洶湧的南海情勢有所了解,一旦中共膽敢蠢動,誓將發揮「同島一命」精神,給予迎頭痛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