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3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教召與時俱進 強化後備戰力
【韜略談兵】教召與時俱進 強化後備戰力1
【韜略談兵】教召與時俱進 強化後備戰力2
【韜略談兵】教召與時俱進 強化後備戰力3
【韜略談兵】教召與時俱進 強化後備戰力4

文:蘇紫雲

 退伍的義務役弟兄,一旦聽到「點閱召集」(點召)或「教育召集」(教召),往往重燃當年報國壯志。點召為一日的回營報到,以靜態課程為主;為期數日的教召,課程內容則較多元。網路上有很多實際參與教召完訓的「解教召」弟兄,分享的心得多抱持正面態度,認為可暫時解除職場壓力,至營區重新充電的教召員也所在多有。

戰時動員 快速擴增防衛能力

 其實在民主國家無論是義務役或志願役為主的兵制,多保有後備部隊及相關召集訓練。義務役為主的國家包括瑞士、以色列、挪威、法國、韓國,志願役為主的則有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民兵制的志願後備役,每年都會召集後備軍人進行「熟習訓練」(refresher training),也就是臺灣的教召。

 各國國情或有不同,但都期望保有充足的國防力量,因此在承平時期保有「常備部隊」(regular force)以應對危機,戰時則需快速擴增防衛能力,「後備部隊」(reserve force)就成為最重要的國防支柱,是各國達成「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而精」的必要辦法。

 我國自然也不例外,因此依照《兵役施行法》國防部需按年度計畫實施教育召集或勤務召集,以滿足國家安全與國防之需要。為了應對新的安全情勢,我國也進行後備制度的改革,除了新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統籌全般的國防總力動員之外,後備部隊擴編與後備軍人召訓的改革也同步進行。

教召改革 課程內容更加扎實

 教召制度由以往的5天,改為新制的14天,第一階段採局部試行方式,規劃以作戰區為單位,於明年的1至3季,由三軍司令部及後備指揮部聯合作業,計1萬5000餘人實施驗證,並於第4季完成檢討及評估,以為後續政策研修及部隊遂行訓練之參考。

 至於教召的課程內容也更加扎實,第1週著重於「射擊訓練」,增加射擊時數與彈藥數量,實施兵器教練等課程複訓,以強化單兵武器、多人操作武器的機械訓練與組合實作,目標是保持手感、射擊精度與臨場感,讓後備軍人嫻熟基本戰鬥技能;第2週則以「戰鬥教練」為主,採戰術行軍結合戰鬥間狀況處置及宿營,落實幹部指揮及部隊應處能力。

滿足國防需求 兼顧召員權益

 我國改革的後備制度與訓練內容,符合國際趨勢,以肆應戰場需要並兼顧現代社會的特性,相信在局部試行之後,將微調更多的細節,乃至教召員的福利與待遇,除滿足國防戰備需求外,也思考教召員除了盡義務也應有合理的權益,如此可增加教召員的誘因與積極性,形成正向循環。以此種全新的系統思維,必可發展適合我國情的後備部隊與運作體系,以有效肆應新的軍事威脅,以及包括天然災害、大規模疫情等非傳統之安全威脅,確保國家與全民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