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6 

戰史回顧

【戎裝名人錄】運籌帷幄 幕後英雄史密斯上將
 史密斯因參謀專長,無緣指揮部隊親赴戰場。 (取自美國陸軍網站)
【戎裝名人錄】運籌帷幄 幕後英雄史密斯上將1
【戎裝名人錄】運籌帷幄 幕後英雄史密斯上將2

◎雲陽

 沃爾特‧史密斯(Walter Bedell Smith)於1895年10月5日出生在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1911年,16歲的史密斯被徵召入伍,加入印第安納州國民兵,因表現優良一路從二兵晉升至中士,並於1917年獲推薦接受軍官訓練。11月27日結訓後,晉升美國陸軍步兵少尉,奉派至第4步兵師第39步兵團第1營A連。1918年5月初,史密斯隨第4步兵師前往法國加入一戰,7月18日,史密斯參與艾內─馬恩攻勢,被砲彈碎片擊中,因傷勢過重被送回美國;復元後進入戰爭部,被分配到參謀部的情報部門。1918年9月,史密斯晉升中尉,之後在美國國內多個單位任職,曾隨第45步兵師前往菲律賓;在當了9年的中尉後,於1929年9月晉升上尉。

 1931年3月,史密斯進入本寧堡的步兵學校受訓,結訓後留在步兵學校擔任武器教官;1933年進入列芬沃斯堡的指參學院受訓,隨後再進入戰爭學院深造;1939年1月1日晉升少校。

 熟稔作業 接任總參謀部秘書

 1939年9月,馬歇爾升任陸軍參謀長,提拔史密斯至華盛頓特區的總參謀部擔任秘書助理,負責一般記錄、文書和統計數據整理等事務工作,同時分擔協助情報分析、不同單位的聯繫和管理,奠定史密斯熟稔參謀作業的基礎。隨著戰事逼近,史密斯在1941年5月4日和8月30日,先後晉升中校和上校,並於9月1日接任總參謀部秘書。

 被稱為「阿卡迪亞會議」的英美首次軍事戰略會議,於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舉行,其後美軍成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以對應英國的參謀首長委員會,史密斯於1月23日被任命為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秘書。在「阿卡迪亞會議」上,英美成立由雙方組成的聯合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由英國陸軍戴克斯准將和史密斯分別擔任秘書。基於平等原則,史密斯於2月2日晉升准將。

 艾森豪於1942年6月接任歐洲戰區指揮官,基於史密斯的參謀資歷,和曾與英國人共事的紀錄,向華府爭取,由史密斯擔任他的參謀長。史密斯遂於1942年9月15日,接任盟軍總部參謀長,於12月3日晉升少將。他於12月11日到任後,戮力經營,將盟軍總部的參謀從最初核定的700人,擴展為1400餘人,最後甚至超過4000人。

 北非戰役結束後,盟軍準備渡海進攻義大利,西西里島被選定為首要目標。原本盟軍的作戰部署過於分散,可能被各個擊破,史密斯接受蒙哥馬利的替代方案,並說服盟軍大多數的指揮官,讓蒙哥馬利的作戰計畫得以遂行。西西里島戰役末期,義大利政局動盪,墨索里尼被迫下台並遭逮捕。

 1943年8月,史密斯和英軍史壯准將飛往里斯本,在英國大使館安排下,與義大利朱塞佩‧卡斯特拉諾准將會面。卡斯特拉諾希望讓義大利加入盟軍,對抗納粹德國。9月3日,史密斯和卡斯特拉諾代表艾森豪和義大利新總理彼得羅.巴多格里奧將軍,在西西里島舉行停戰協議簽署儀式。

 受艾森豪重用 強化參謀業務

 1943年12月,艾森豪被任命為「大君主行動」盟軍最高司令,指揮諾曼地登陸。艾森豪再度要求由史密斯擔任參謀長,但邱吉爾希望史密斯留在北非擔任副指揮官,在艾森豪堅持下,邱吉爾只好讓步。

 史密斯上任後,積極吸納優秀的參謀人才,1944年1月,史密斯晉升美國陸軍中將,在他調度下,同盟國遠征軍最高司令部的參謀總部,已經展開各項作業。史密斯依照艾森豪的想法,將司令部設在倫敦郊區的布希公園,「大君主行動」展開時,該區已容納750名軍官和6000名士官兵。隨著戰事演進,同盟國遠征軍最高司令部遷移至法國巴黎的凡爾賽宮,分為主要總部和前進總部,前進總部視戰況遷移,主要總部直到1945年2月17日都在凡爾賽宮,前進總部則已推進至蘭斯。此時,同盟國遠征軍最高司令部已擴張為擁有1萬6000名官士兵的龐大組織。

 1944年11月,史壯報告指出,德軍可能在亞耳丁或弗日發動反攻,史密斯於是派史壯向布萊德雷示警,布萊德雷正在準備進攻行動,未予重視,德國攻勢出乎意料,盟軍差一點在突出部之役失利,為此史密斯不得不為史壯辯護,表示布萊德雷已獲充分示警,史壯已盡到責任。鑑於戰役初期的不利局勢,史密斯的英國參謀建議,將亞耳丁以北的部隊指揮權,由布萊德雷轉移給蒙哥馬利。史密斯接受建議並提報給艾森豪,艾森豪接納了史密斯的意見,下令蒙哥馬利接掌指揮權。

 1945年4月15日,納粹派往統治荷蘭的阿圖爾.賽斯-茵夸特向盟軍表示,希望開放糧食和煤炭運入阿姆斯特丹,紓解平民的飢寒困境。4月30日,史密斯代表同盟國遠征軍最高司令部,會同蘇聯、荷蘭流亡政府、法軍代表,進行談判,在史密斯強硬表態下,賽斯-茵夸特同意開放阿姆斯特丹西部,讓盟軍送入食物。

 1945年5月,史密斯代表盟軍,與德軍代表進行停戰議和。史密斯再次展現強硬態度,要求德軍接受議和條件,否則盟軍將封鎖前線,讓大部分剩餘的德國領土和人民,落入紅軍手中。5月7日,代表英美盟軍的史密斯,與代表蘇聯的蘇斯洛帕羅夫將軍,和代表德國的約德爾,共同簽署德軍投降書。

 卸任蘇聯大使 重返軍旅

 二戰結束後,杜魯門總統指派史密斯擔任美國駐蘇聯大使,1949年3 月,史密斯卸任大使後,杜魯門希望他擔任負責歐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但史密斯希望重返軍職,獲得第1軍團指揮官職務,這是他自1918年後,再度得到指揮部隊的機會。

 接掌中情局 實施組織改造

 1950年10月7日,杜魯門指派史密斯接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在此之前,中央情報局由於未能預判北韓入侵南韓而受到責難,史密斯上任後開始進行整頓和改造,在史密斯整頓下,中央情報局重組為一個分工明確的有效率單位。艾森豪於1951年被任命為歐洲盟軍最高指揮官時,他希望由史密斯擔任參謀長,遭到杜魯門拒絕,結果史密斯因軍事資歷不足未能排入上將晉任名單,後來在杜魯門力保下,史密斯在1951年8月1日晉升四星上將。

 退役後轉任國務次卿

 1953年2月,史密斯卸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後,從陸軍退役,美國總統艾森豪在史密斯離職前,延攬他擔任國務次卿。史密斯在國務次卿任內,曾試圖說服英國提供支援,避免法國在奠邊府戰役敗北,結果沒有成功,法國勢力自此退出中南半島。不過史密斯另與蘇聯外長莫洛托夫達成協議,讓越南分成北越和南越,避免共產主義快速擴散至東南亞。

 1954年,史密斯以國務次卿身分退休,但續留艾森豪政府服務,擔任多個委員會成員和諮詢委員及顧問。1961年8月9日,史密斯在華盛頓特區的家中因心臟病發過世,安葬在阿靈頓國家公墓。(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