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30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中共海外擴權 威脅區域安全
 美方情資顯示,中共目前已在巴塔建立深水港口,並有意進一步擴建成軍港,恐直接威脅美東。(取自MarineTraffic推特)
【國際瞭望】中共海外擴權 威脅區域安全1
【國際瞭望】中共海外擴權 威脅區域安全2

◎胡敏遠

 中共意圖與中非國家赤道幾內亞,洽簽建立海外軍事基地,此舉不僅有利其拓展非洲政經影響力,也有助於強化共軍長距離兵力投射量能。近20年來,中共不斷將軍事力量拓展至印度洋及非洲,尤其隨著「一帶一路」的延伸,建構海外軍事基地,成為中共維護海外利益的重要支柱。

 非洲地區幅員廣大、資源豐富,市場潛力無比雄厚,早在80年代起,中共便開始布局投資,且成效良好。西非及中非國家為非洲天然礦產儲藏最豐盛區域,中共更視上述地區為禁臠。赤道幾內亞緊鄰大西洋,又為撒哈拉以南第3大石油生產國,其地理優勢與豐沛資源,實為中共海外基地的最佳地點。

 中共若在赤道幾內亞建立軍事基地,除標誌軍力擴至非洲西部與大西洋地區,其軍事部署更可與東非、印度洋地區鏈結,逐步實現對非洲政治、經濟與軍事的控制。上述問題又與美「中」在非洲的競爭相連,殊值研究。

 海外基地成強權擴張途徑 

 建立海外軍事基地,乃強權擴張的重要途徑。中共意圖成為全球性政治實體,必須先具備維護全球重要海域與水道安全的能力,而建構海外基地與強化遠程兵力投射能力,成為維護重要水域與海外利益的先決條件。

 事實上,遠程兵力投射的建立與運用,須結合外交、經濟等跨領域的綜合運用,為大國與盟國間,在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合作的模式。

 目前全球性安全問題,已從傳統的政治與軍事,擴溢到非傳統的經濟、環境(天災、海難)及社會安全(治安、難民、恐攻)等領域。一般中小型國家若遭遇大型災難或恐攻,往往得依靠國際援助。而中共藉由學習「美國歷程」,帶目的性地「援助」區域國家肆應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圖謀擴張海外基地、增強區域影響力,與主宰區域內重要國際事務。

 長期以來,中共海外經營重點,聚焦於印度洋一非洲地區,以及南海一印度洋海上交通安全,為提升共軍長距離兵力的投射效能,故亟須在赤道幾內亞建立海外基地。

 此舉,不僅需要與當局建立緊密的政、經、軍關係,且籌建一支具備聯合海空效能的境外作戰部隊,還須有高科技的資訊與衛星能力輔佐,才可具備強權的條件。

 地緣優勢 威脅美大西洋部署

 赤道幾內亞位居非洲中西部,面積約2萬8千平方公里,人口僅有130多萬。該國北部與喀麥隆接壤,東部和南部與加彭共和國相連,西部面對大西洋的幾內亞灣,首都位於該海灣西北部比奧科島的馬拉博市。

 赤國缺乏基礎工業,主要經濟為一級產業,直到1991年在幾內亞灣海域發現豐沛石油,經濟狀況才有明顯改善,國民平均收入已逾1萬美元,是非洲GDP成長最快的國家。

 非洲地區幾乎所有國家,皆與中共有密切的政經往來。中共為獲得赤道幾內亞的能源開採權,藉由「一帶一路」,在赤國最大城市巴塔,出資興建深海商港,並從巴塔興建串聯鄰國加彭與非洲內陸的高速公路。中共建造巴塔深水港目的,是為共軍船艦籌建泊地,確保其在西非地區能擁有部隊駐防與後勤補給的據點,此舉形同威脅美軍在大西洋地區部署。

 另外,中共在赤道幾內亞建立新基地,除可達成「藍水海軍」戰略目標,透過串聯「南海一印度洋一非洲」等區域友邦,強化其「珍珠鏈戰略」上與各國合作。未來,共軍將具備在印度洋、非洲執行多元任務能力,透過參與人道救援、非戰鬥人員撤離、派遣或駐防維合部隊等,實兵演練遠程兵力投射任務。

 西非動亂頻仍 北京趁虛而入

 擁有海外基地,意味在國際上有一定影響力與區域話語權。西非許多國家,如剛果、馬利、獅子山等,仍處於內戰或動亂,渠等國家為鞏固政權、確保社會穩定,亟需引入外來勢力;而中共憑藉長期與各國培養關係,與赤道幾內亞的駐軍,得以趁虛而入。

 美國在全球擁有數百座海外基地,且多為軍事用途,運用龐大的海外駐軍,確保其核心利益,並維護全球影響力。相較於中共,歷經20至30年經濟與軍事的快速崛起,海外基地仍限縮在南海至印度洋,且據點多為商業港口,難以實現「全球兵力投射」目標;但憑藉著各據點間的橫向聯繫,中共恐透過與區域國家進行多邊合作,使其在印、非地區的能源與原物料獲取更加容易。

 美軍非洲司令湯森德上將表示,赤道幾內亞將是中共在大西洋建立的第一個基地,代表共軍軍力投射範圍已突破印度洋,且正步步進逼大西洋。未來,中共必然會在西非尋求更多基地,以實現「藍水海軍目標」。雖然,中共現階段遠洋戰力仍無法與美軍並駕齊驅,但中共對非洲各國的影響力,仍有利實現「中國夢」的強權外交與強軍政策。

 中共在赤道幾內亞建立軍事基地的規劃,將成為共軍在非洲兵力與後勤的樞紐。無庸置疑,此軍事基地將使中共在非洲更具揮灑空間,便於拓展影響力。中共雖然在非洲地區具主導性,但令人擔憂的是,其能否承擔更為吃重的國際責任,維護印-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則啟人疑竇。

 結論

 近年來,中共不斷以傳統或非傳統方式,挑戰國際現有秩序,從措辭強硬的「戰狼外交」,到透過「灰色地帶威脅」擾亂區域穩定,面對國際輿論,則以「認知作戰」散播假訊息。

 今年10月,俄「中」組成聯合巡航支隊穿越日本津輕海峽,挑釁日本當局;11月澳洲媒體報導,中共間諜船逼近澳洲領海,且刻意行經數個澳軍主要演訓區域,目的恐為蒐集「敏感的軍事情報」。是以,中共的擴權,是否能善盡「大國責任」,確保國際秩序不受破壞,有利於區域間正向發展,勢必將受到國際嚴正關注。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