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3 

副刊

【悲歡渡口】玫瑰與茉莉

◎琹涵

 你的心經常是歡喜的,還是偶感哀傷呢?

 年輕的好友對我說,她最喜歡玫瑰,它浪漫又美麗,簡直卓爾超群。

 好友應該是雀躍的,她不知自己在我的眼裡,也是清麗如同朝陽下沾著露珠的玫瑰。

 她又說,玫瑰象徵愛情,第一個這麼比喻的人真是天才。多麼貼切啊!玫瑰總是位居崇高的殿堂,令人仰望。

 我認為年輕的她也必然嚮往著愛情,只不知她是怎麼看待愛情的?

 漂亮的她,經常收到仰慕者致送各種顏色的玫瑰,也包括紅玫瑰。可是,奇怪的是每一段感情都不久長,為什麼真愛無法駐足停留?

 愛情來了又去,卻不肯久留。難道像是宋.周邦彥在〈玉樓春〉中所寫的:「桃溪不作從容住,秋藕絕來無續處。當時相候赤欄橋,今日獨尋黃葉路。煙中列袖青無數,雁背夕陽紅欲暮。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詩詞描述:當年桃溪的相遇畢竟沒能長久留住,秋藕斷了以後,卻再也無法接續。當時曾經相約在紅欄橋頭,如今只有自己在黃葉堆積的路上獨自尋夢。煙霧中,成排的山峰仍無比的青翠,雁背上映著夕陽,紅豔滿天。人卻如同風後吹入江中的雲朵,我心中的深情就像雨後的飛絮,緊緊依黏著地下的泥土。

 感情也可能歷經不同的變化,當一方改變了初衷,堅決離去,其實是任誰也無法挽回的。

 往後,她再看到玫瑰時,覺得玫瑰象徵愛情還是對的,但是它有多麼易凋,難怪愛情稍縱即逝。莫非每一朵玫瑰都有一顆哀傷的心?哀傷的心如何快樂,又如何帶給別人快樂呢?

 好多年過去了,她也不年輕了,慢慢地她開始喜歡茉莉花,小小的花兒潔白又芬芳,總是在安靜的角落裡自開自落,縱使無人理會也歡喜。

 她的日子也逐漸樸素起來,重新回到校園修讀研究所,畢業以後,在一所知名高中教書,課餘之暇,她興致勃勃去學了針灸,希望藉由針灸可以養生健體,紓解身心的不適與疼痛。

 不再等待愛情了,日子過得充實而忙碌,她重拾生活的寧靜,完全遺忘了過往經歷的哀傷,這時候,那個對的人居然出現了。

 最終以歡喜結局,雖然出乎意料之外,卻也讓所有人都為她開心與祝福。

 這時,她才恍然了悟,原來屬於自己的愛情像茉莉,純潔可人,芬芳到永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