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3 

副刊

黑夜降臨之後

◎徐子桓

 時序入冬,傍晚五點過後天就暗下來了,北風呼呼吹著,感受冬季強勢蒞臨,房子周圍發出鏗鏘咚隆的聲響,節奏有快有慢,聲音有近有遠,這是冬天的脾性,既是四季更迭常態,就讓風盡情地呼嘯著,當我開啟家裡的燈光,感受溫暖氣息瀰漫各個角落。

 不料,當我從一樓客廳的窗戶往外看,外面仍是漆黑一片,打開大門,逡巡周邊,遠方皆有路燈照亮巷弄,唯獨家屋前的那盞路燈,像一隻休眠中的獅子,失去往日朝氣,是否忘了自己的天職,忘了守護夜歸人?思前想後,就讓路燈暗著吧,也讓附近的農作物靜氣養神,家中庭院菜圃的蔬菜果樹,不也依舊在昏暗中無聲地成長著。

 抬頭仰望夜空,發現原本需要用手掌遮住路燈強大的光線,才能無礙地將黑夜看得清晰,此刻,竟可以輕鬆自在直視穹頂,只見皓月當空,一輪清輝綻放柔光,星子不斷地閃爍著,黑夜裡還有朵朵浮雲正隨風迅速飄移,遙想那深不見底的黑,遠方的遠方,還有人間路上彼此的想念。

 猶記得青春年少,伏案讀書、寫作業,都是在黑夜降臨之後進行,白日裡心情總是躁動不安,唯有黑夜可以不動聲色地收伏心猿。闃黑長夜裡,躺在冰涼的床上,透過窗戶就能見到外面或朦朧或清澈的月光,無眠時刻,心靈漫無邊際的泅泳,一個人的房間,就是夢想的全部,關於考試、升學、友誼,以及生活裡的種種,望著一方月色,聆聽時間過去,清風疏影之間,四周景物在夜裡搖晃,細細私語,無論青澀或懵懂,全歸於寂靜的夜裡。

 待及青壯年時期,面對職場的抉擇,感情的去留,奔波於世道俗情,雜念旋起旋落,某些夢想就在中途折翼,原本決定往前的步伐得暫時停歇,這些重複的路徑,如同無限的迴圈,一次又一次的從燦爛中萌芽,從傾軋中墜落。而這一切過往,都在黑夜降臨之後,看見幻滅與重生同時存在,幻滅即是預告絕境到底的反彈,這個觸底的力量,能輕易的讓生命就此轉彎,信念再次升起。

 人生漫漫,無數的月圓時分,或是月芽般的勾著天際,我總是無語地望著,在生命經歷千百次的折衝與磨難中,只要望一望天邊的月亮,看那淺淡的月光,感受溫柔的輕撫,所有的痛苦與眼淚都能瞬間消散;就算不幸恰巧遇見涼薄無情的人,也能讓月光碰觸憂傷的靈魂,讓傷口癒合,恢復原本清新的面貌。把一切交給月光,讓月光照料心事,讓月光收拾心情,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當夜幕低垂,就是面對自己的時候,做好收攝身心的工夫,將人生際遇收納於文字中,把萬家燈火的輝煌鋪成心靈坦途,寫作的天地就在眼前一路開展迤邐,即使人生旅途中某一盞路燈不亮,依然可以望向遼闊的蒼穹,看明月遍灑溫柔光明,如同初見的剎那,心裡輕輕的落下一聲嘆息,由衷讚美,也為自己加油打氣。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