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7 

社論

【社論】國軍及時馳援 協助防疫義無反顧

 近期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案例再現,政府相關單位強化防疫措施,積極防止擴散。在此同時,全球自疫情發生以來,已累計病例數逾2.96億,並造成超越547萬人喪命。我國面對此百年不遇的病毒,本土確診與死亡病例亦曾遭遇驟增狀況,所幸在國人及政府部門,以最嚴謹態度,殫精竭慮,通力合作,訂定各項措施,投入防疫,有效遏止病毒擴散。蔡總統特別在2021年最後一天於臉書發文,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強調由於有醫護、機組人員、防疫司機及邊境檢疫員等第一線防疫英雄,在崗位上努力落實防疫,才能守護臺灣,守護我們美好的家園。

 雖已進入2022年,但來自世界各國的訊息,皆顯示疫情依舊嚴峻,尤其變異病毒的傳染力更令人難以捉摸且束手無策。到目前為止,臺灣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參與防疫的人員,始終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從篩檢、疫調、消毒到阻斷傳播鏈,每天都在和病毒賽跑,讓我們不僅度過疫情考驗,經濟表現也持續亮眼。證實臺灣不僅擁有堅強的醫衛實力,還有眾多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第一線防疫人員付出,更有民眾高度配合的防疫識能和落實政策的相關作為,才能讓臺灣獲得最佳的防疫成果,成為國際典範。總統對防疫英雄們的誠摯感謝,也是全民最想表達的心聲。

 為感謝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及社會各界挺身抗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去年底舉行新冠肺炎「關鍵『疫』戰,感謝有您」頒獎典禮,向第一線防疫英雄致謝。其中,國軍醫院也獲多項獎項,展現國軍團隊防疫工作「與國家同在」的實質貢獻。事實上,國軍一直以「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做為核心使命,早已將天然災害、嚴重傳染疾病等非傳統威脅,列入中心任務之一。當面臨疫情來勢洶洶的危機時刻,立即義無反顧承擔挑戰,以「救災就是作戰」的作為,全力投入支援國家抗疫,替國人築起一道強健的防疫堡壘。

 國人記憶猶新的是,兩年前傳出疫情的第一時間,口罩成為防護所需的戰略物資,全球頓時陷入口罩荒。國防部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導,在不影響常備部隊戰訓任務前提下,派出後備指揮部官兵,並啟動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與人員,不分晝夜,忍受機械噪音和慣性的連續動作,投入口罩生產工作。使得國內口罩產能由每日的180萬片,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內,提升到每日2000萬片的產能。不僅滿足國人需求,同時也可以幫助友邦國家,更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防疫能力。「後備口罩國家隊」用行動證明了,只要精誠團結,沒有戰勝不了的敵人。

 接下來,國軍各作戰區化學兵群執行鑽石公主號、寶瓶星號郵輪、武漢臺商返臺專機消毒,馬不停蹄支援全省各縣市消毒任務;國軍三軍總醫院,配合中央整體防疫指導,執行各項防疫重大任務。包括擴大中央防疫專責醫院開設、重症收療、門診及住院病患降載、停止常規手術及處置、規劃分艙分流等作為。各地區軍醫院亦派員支援集中檢疫所快篩及協助施打疫苗;軍備局則協同檢疫所,整備緊急醫療物資。從前述的多項實例,國軍即使投入風險最高的場域,執行再困難的災害防救,絕不退卻,做到了「有國軍在,讓大家很安心」的託付,默默擔負保衛國人生命安全的職責。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官兵們亦不因病毒肆虐,停止自發性主動協助社會公益的義行。例如,在每年年關前,各地血液銀行救急、救命的鮮血會嚴重不足,國軍各單位官兵均會挽袖捐「熱血」,以實際行動紓解血荒;協助整理民眾捐贈的二手衣物,分送到每個弱勢家庭,在寒冬中帶來一股暖流;各部隊主動提供愛心便當送餐服務,使鄰近營區孤苦無依老人、幼童得以三餐溫飽等。我們看到無論是穿上軍服執行防疫任務的團隊行動,或是卸下軍服默默行善的濟弱服務,國軍永遠是「聞聲救苦」實踐愛民精神的行動派。

 日前國防部軍聞社以自創的防疫歌曲MV「愛你的心、永不熄滅」,感謝持續在第一線奮戰的無名英雄們,並為他們打氣加油。歌曲中提及「你多麼的美,我不想失去,這個美麗的城市,還有島嶼」,強調除了這些抗疫英雄之外,國人們也都是彼此的無名英雄,只有病毒才是唯一的敵人。是的,不管疫情未來會如何,但我們深信,只要民眾有難,「第一個趕赴現場的,永遠是一身迷彩的國軍官兵」,因為義無反顧、及時馳援、濟弱扶傾、回饋國家社會,是國軍永不改變的承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