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0 

社論

【社論】國軍戮力戰備整備 國人安度佳節

 為使國人了解國軍官兵春節期間戰備整備實況,國防部日前特別舉辦媒體邀訪。過程中,各軍種精銳盡出,展現平時訓練成果,也獲得國人一致肯定。我們知道,當全國家家戶戶都在為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張燈結綵準備之時,國軍官兵仍貫徹「國防戰備無假期」信念,戮力整備。面對中共機艦頻頻擾臺,與隨時可能發生的非傳統威脅,國軍於春節期間如常夙夜匪懈,加強戰備整備工作,綿密監控當前狀況。官兵無論身處山之巔或海之涯,都展現最強戰力,確保國人安心團聚,歡度佳節。

 此次參訪,首先由空軍第4聯隊嘉義基地,規劃「大象走路」、「F-16V型機緊急起飛」等課目,展現空軍健兒平時訓練成果,令人印象深刻。而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則由陸軍裝甲第586旅、機步第333旅進訓部隊及體幹班學員,實施「機步排專精訓練」、「運動科學簡介」及「體幹班訓練」等課目,深入了解國軍致力建軍備戰成效。海軍更展示沱江級艦及快速布雷艇操作運用實況,見證海軍兵力及官兵勤訓成果。簡而言之,透過媒體鏡頭,不僅使國人見證國軍執行春節戰備能量,更體認國軍官兵無論駐守何處,皆時刻致力勤訓精練,以具體行動守護美麗家園。

 歷史上,因廢弛戰備而招致敵人侵略之殷鑑斑斑可考。像是1973年第4次中東戰爭,埃及與敘利亞聯軍,於10月6日猶太「贖罪日」當日發動襲擊,由於當時以色列正慶祝一年中難得佳節,戰備相對鬆懈,面對敵人猝然突襲,防不勝防,防線全線潰敗。因此,國人必須體認,任何敵人都有可能利用防衛脆弱之際展開攻擊,國人務須居安思危,時時戒備。

 省思國際局勢,安全威脅來源已不僅止於傳統武力威脅,更有絕大部分來自地震、水患、傳染病、跨國犯罪、極端氣候等天災與人禍之複合式災害,並且難以預測,所導致之傷亡,更甚於傳統戰爭。我國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也是颱風生成與路徑之一,每年可能影響臺灣之天然災害發生機率極高。國軍肩負保家衛國責任,不僅要避免天災戕害,更須時刻緊盯共軍動態,擔任國家應對內部重大危機之堅強後盾。因此,春節期間,國軍針對可能之非傳統威脅,均完成適當編組、訓練與機具整備,並將依令轉換投入緊急應變任務,以確保春節期間安全。

 中國大陸自經濟崛起後,不斷強化軍備武力,擴張軍事霸權,造成區域國家緊張情勢,謀我之心至今未曾停歇;近年來,不僅頻頻派遣機艦擾臺,更運用灰色地帶與認知作戰等手段,企圖瓦解我民心士氣,達成其武力統一之政治目的。孫子云:「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我們要正告中共當局,國軍早已做好萬全準備,尤其於重點戒備時間,已預判各種可能行動,研擬周延之戰備規劃與突發狀況處置方案,並持續落實各項戰備訓練,有能力保衛家園。

 具體而言,國軍戮力戰備整備工作,作戰與後勤單位各司其職,各個專業領域同心協力,達成優異成果。此次媒體參訪,海軍展示國艦國造沱江級艦及快速布雷艇之優異性能,均來自國內造船工業的系統發展、艦體載台、戰鬥系統等各項技術整合,即為最佳例證。我們確信,只要堅持發展國防自主,戮力做好堅實訓練,國家的命運就能完全操之在我,也是做好戰備整備的最佳途徑。

 《左傳》云:「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戰備整備是需時長久且具系統化管理特色的工作,也是軍事環節中各項準則、組織、訓練、武器、領導與教育、人員及設施等分進合擊之綜合表現。每位官兵都是國軍戰力成長之重要環節,只要全力以赴完成任務,就能為國軍戰備能力做出卓越貢獻。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國軍亦將持續強化戰備整備,做好萬全準備,讓民眾過好年,永保國家長治久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