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5 

社論

【社論】國軍官兵無私付出 用生命捍衛家園

 空軍F-16V戰機發生事故後,不僅家屬哀痛逾恆,國軍同袍亦感十分悲痛。這起戰機失事確切原因,仍待事後調查,但事故也顯示,國軍在履行捍衛國家安全的職責與使命時,乃是以生命為代價,正是這些懷抱理想與抱負、以國家安全為己任的戰士無私付出,臺海的安全穩定與2300萬人民的生命財產方能獲得保障。

 戰機失去訊息的第一時間,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立即指示國軍救援優先,全力進行搜救,同時期盼全體國人為搜救人員加油,希望有好消息傳來。蔡總統隨後親赴嘉義探視心急如焚的家屬,為其打氣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同時前往空軍第4聯隊,指導「0111專案」搜救進度,並代表蔡總統探視家屬,表達國軍全力搜救,絕不放棄任何希望。蔡總統與邱部長的慰問,不僅彰顯官長心繫同袍安危,同時也是國軍「同舟一命,禍福與共」的體現。

 空軍第4聯隊陳奕上尉駕駛戰機失事之前,正在進行對地攻擊訓練。雖然對於國軍的日常戰備與訓練,國人難有機會親眼見到,但這起事件足以顯示,即使是非戰時,國軍戰訓一刻也未曾鬆懈。就一位合格的飛行員培養而言,根據整個訓練流程,在接觸對地攻擊炸射課目前,必須先接受性能飛行、特技飛行、儀器飛行、編隊飛行、對空攔截飛行、基本空戰動作、空中作戰動作、空中射擊等課目,最後則是對地及對海炸射、夜航與夜航單飛等。陳奕上尉所進行的對地攻擊,是風險較高的訓練課目之一,因為戰機飛行高度變化大,且投彈時須低空飛行,亦可能遭遇「G力昏迷」的風險,但即使面對繁複的訓練過程及潛在風險,這些翱翔天際的國家安全守護神,從來沒有逃避或降低訓練標準。

 近年來,由於中共政治敵意升高,積極軍事擴張,且武統圖謀益顯迫切,增加兩岸武力對峙的風險。中共軍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及周遭空域,漸漸成為常態。根據統計,中共軍機去年擾臺高達961架次,是2020年380架次的兩倍之多。去年9月起,每個月平均有20天派出軍機擾臺,去年10月更出現4天內149架次接連闖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的事例。共軍頻繁的武嚇,使臺澎金馬的安全風險遽升,也使臺灣海峽成為國際矚目的熱點。面對中共威脅,可以想見捍衛國家第一線安全的空軍飛行員所承受的壓力。在平時嚴格戰訓之餘,還要分心監控共軍滋擾及可能的突防,更加重了他們的負擔。

 國家安全沒有假期,因此,擔負衛國安全重任的國軍官兵,自然也沒有假期,這是軍人和其他職業最大的不同。此外,軍人以犧牲生命為代價,執行工作與任務的付出,從其披上戰袍那一刻起,便將生命交給國家及全民。這一次的失事意外,讓所有親屬及軍中袍澤相當難過,惟從上述角度看,他的英勇呈現了軍人事業的特殊一面。所有曾經入營或目前在營的官兵,常常聽到和自許「軍人的事業在戰場」,但其實不僅是戰時,即或是在平時,軍人也沒有完全放下防備,享受輕鬆的時候,他們必須時時刻刻磨練戰技,一旦戰鼓響起時,擊敗犯敵保衛國家。陳奕上尉的軍旅生涯,刻劃出軍人「不畏艱難險阻」的氣節,也是全體國軍官兵面對生命風險仍勇往直前的寫照。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犧牲奉獻,國家和國軍必須盡可能照顧軍人及眷屬。蔡總統在不同場合再三強調,總統就是國軍最堅強的後盾,這個言詞也落實於實際行動,例如國防部已完成北、中、南、東等10縣市盤點合宜場址20處,預計111年前可開辦64個托育班,滿足官兵托幼的需求。此次陳奕上尉訓練失蹤後,國軍協調相關單位,動用空中、海面和地面兵力,全力進行搜救行動,邱部長甚至搭乘直升機前往搜救地點上空,實際掌握現場相關資訊,蔡總統和邱部長並且親自探慰家屬,照顧和關心之情溢於言表。企盼這次的意外事件能夠推進目前尚在立法院審議的《軍人撫卹條例》相關條文修正,讓所有軍人都能無後顧之憂。

 綜言之,國家培養一名飛行員相當不容易,須要大量時間、精力和物質的投資,單單這點來看,每一次的意外,都是國家巨大的損失。然而,令人不捨的不是這些成本的計算,而是軍中袍澤肝膽相照、生死與共的情感。此時此刻,期盼國人能夠多給予國軍支持,讓更多「想飛」的青年,昂首闊步面對挑戰,用生命捍衛國家安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