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9 

副刊

過年兩樣情

◎洪金鳳

 我還是最喜歡早年在澎湖過年的氣氛,雖然很忙碌,但除夕忙完,一聲爆竹聲響之後,就是一陣歡天喜地,令人興奮雀躍。但自從媽媽辭世後,回娘家就不再忙碌,家人團聚的幸福感有了缺憾,春節也不再圓滿。

 媽媽在世時,我對過年是既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可以全家人回娘家陪爸媽過年,但怕的是做不完的家事,整天準備餐食,總有洗不完的碗盤,每天也祭拜不同的神明與祖先。

 如果在年前幾天返鄉,還要幫忙貼兩個房子的春聯,掛紅色綵帶,清洗屋裡屋外,最重要的是磨石子地的客廳,還要清掃打蠟,實在忙翻了。

 媽媽準備年菜時,我也不得閒,除了洗菜之外,還要隨時待命,等待媽媽召喚,交代我外出採買或到田裡拔菜清洗,一刻都不能放鬆。媽媽以大灶蒸煮年糕或是清蒸鮮魚時,我也要在灶口幫忙生火或添柴火,所有任務都要等到年夜飯隆重登場,忙碌的緊迫心情才得以稍獲喘息。

 只有自家人用餐時,三餐還算簡省,每年初二回娘家,舅舅、阿姨及他們的子女到訪,媽媽準備的餐食非常豐盛,更有洗不完的碗盤,所以每到過年就兩樣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