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8 

社論

【社論】國軍全天候守護 國人安心度佳節

 國人年度最重要的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所有人無不抱著歡欣和期待,準備迎接這個家人團聚的幸福時光。然而,在中共不斷加強軍事威懾力度,國防安全威脅持續升溫,國軍官兵仍須不分晝夜,堅守戰備崗位,從空中、海上和地面警戒敵情變化,以強大的戰力建構堅強防護網,提供國人同胞寧靜而安全的環境,享受天倫之樂。

 春節是國軍重點戒備時期,各級部隊依規定分配相當人數留值,並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執行戰備整備及內部安全等任務,落實「外防突襲、內防突變」的各項作為。其間,除各級主官(管)依規定留值,戰備應變部隊亦須同步強化營區整體安全防護演練,以確保營區整體安全。尤其是外(離)島地區部隊,更須密切掌握敵情動態,加強監控及阻絕措施,以防止敵人猝然突襲。

 由於中共近年來不斷增加在我周邊海、空域,尤其是我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之軍事活動,國軍空中戰鬥偵巡部隊、海上巡弋兵力、海空雷達部隊、指管情監偵單位及各防空部隊,均隨時保持高度警戒。在春節重點戒備期間,更做好因應威脅狀況變化,快速提升戰備應處的積極準備。因為即使在華人最重要的節日,共軍也不曾放鬆對我的各項軍事威懾,我三軍各級戰備部隊不容一刻懈怠。

 尤其,在近期國際情勢緊繃,俄軍陳兵烏克蘭邊界,戰火一觸即發。美日澳等國為遏阻中共擴張野心,近日亦在南海及西太平洋海域進行大規模海空聯演。中共為與之抗衡,此一期間亦派遣多艘軍艦穿越第一島鏈,並增加在我防空識別區及南海地區的戰機侵擾活動,亞太地區嚴峻的安全情勢已讓各國領袖感到高度憂心。在此情況下,國軍須做好充分準備,隨時應處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

 國防部為使國人了解三軍部隊春節期間所做的各項戰備整備提升作為,近日邀請國內外新聞媒體記者,實地了解陸軍裝甲旅與機步旅城鎮戰對抗演練,以及步兵訓練指揮部體幹班科學化模式訓練,和海軍塔江、沱江軍艦、快速布雷艇的性能展示與動態操演。更讓國人印象深刻者,則是空軍第4聯隊在F-16A/B完成性能提升後,首度實施「大象走路」機隊展示及緊急起降演練。透過媒體記者的第一線報導,忠實見證國軍強大的可恃戰力與勤訓精練成果。

 除了積極強化春節期間的戰備整備作為,確保軍紀安全也是每一位官兵的重要責任。國防部重申,無論留值戰備人員或休假在外人員,都必須以維護軍人榮譽及形象為首要,時刻自我要求與約束。一切皆應以安全、守法為前提,不做任何破壞團隊士氣與傷害他人生命財產安全之事,履行對家人、同袍和國家社會的承諾。近期立法院通過加重酒駕罰則,對於現役軍人的要求比過去更為嚴格,意在提醒所有官兵弟兄姊妹,身為軍人應負之維護社會安全責任,必須堅持高度的道德標準。

 營區留守人員必須恪遵嚴禁賭博、飲酒等營規,對於強化鍋爐與用電安全、營區死角巡查、膳食衛生管理與衛哨勤務督管等,亦須落實執行。各級留守幹部應以「走動式管理」方式,不定時查察營內違法情事。此外,編組消防人員亦須以機敏處所、伙房、械彈與高價值軍品庫房和油庫等為重點,完成消防安全演練。透過綿密的督管和檢查,力求達成營區「軍紀零缺失、安全無罅隙」目標。

 不僅如此,春節連續假期也在考驗各級幹部的危安防處。因為這段期間,官兵若涉足各種複雜之娛樂場所,極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觸毒品而不自知。家人親友餐敘及各種活動場合,也有可能衍生酒駕、賭博、酒後滋事及車禍等情事。失親及其他心緒不穩者,恐因為孤獨或其他原因而肇生自我傷害。凡此種種,各級幹部都必須在休假之前完成約談,並透過主動聯繫與關懷,掌握各種潛在違常,力求消弭可能發生之危安事件。

 綜言之,「國家安全是社會平安幸福之憑藉」。國軍身為守護國家安全的第一道和最後一道防線,無時無刻都在針對各項威脅做好準備。在當前敵情威脅日趨嚴峻,每位國軍官兵都應了解自身責任之重大。當國人同胞沉浸在家人團聚的幸福時光時,在天空、海濱、高山、海上和外島的某個角落,不論風有多強、溫度有多低、浪有多洶湧,三軍部隊隨時枕戈待旦,讓每個人都可以無憂無慮歡慶新年。有國軍在,全體國人的安全由我守護!

:::

PDF電子報紙